中國銅業和雲南錫業“結對子”做強黨建

2020年08月12日21:2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8月4日,中國銅業所屬2個基層黨組織和雲南錫業所屬2個基層黨組織的代表齊聚會澤礦業公司,結成“央地”共建“對子”,在未來工作中對標提升,協同推動所在企業的黨建工作。

3月6日,雲南省國資委會議室,7個中央企業和7個省屬企業的代表共商“央地”企業如何加強合作,進一步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過程中,雲南錫業代表向中國銅業發出“結對”共建的願望,中國銅業代表欣然接受,現場表達了願意與對方“結對”共建的意願。

經國資委黨建處“牽線搭橋”,4月9日,雲南錫業和中國銅業“央地”共建見面會在昆明召開,雙方最終達成除了在中國銅業和雲南錫業黨委層面橫向“結對”共建,還要縱向深化拓展,把“央地”共建的觸角延伸到所屬企業。雲南錫業選擇了大屯錫礦黨委和冶煉分公司熔煉車間黨支部,中國銅業則選擇了西南銅業黨委和會澤礦業麒麟坑黨支部。

這四個基層黨組織在各自的生產實踐中創新開展黨的建設,形成自己的“看家本領”和“獨門絕技”。

西南銅業分公司黨委從2016年起,提出“三抓三要”的工作思路,即抓基礎、向黨建要戰斗力,引領公司發展﹔抓創效,向黨建要生產力,保障公司持續發展﹔抓人心,向黨建要凝聚力,促進公司穩定發展。為了讓黨組織和黨員廣泛參與到生產經營中,西南銅業搭建了黨員示范、勞動競賽、提質增效、精准育才、科技攻關、辦事解困等“六大平台”,每個平台后面具體細分為若干措施,把黨建工作落小落細,與生產經營工作緊密結合、深度融合。為了避免黨建工作流於形式,確保落地見效,西南銅業黨委構建了“同謀劃、同部署、同匯報、同落實、同檢查、同督促、同考核、同表彰”“八同工作機制”,把黨建納入規范化管理框架。2020年,該公司創新改善黨建工作,在“三抓三要”思路基礎上,提出“精益、創新、飛躍”要求,推進 “智慧黨建”,實行“季度交叉診斷”。在黨建引領下,上半年生產經營“七戰七捷”。

與西南銅業“結對”的大屯錫礦是雲南錫業下屬以生產、加工錫銅原礦為主的生產單位,礦黨委下設5個黨總支、6個直屬黨支部,共有74個黨小組,黨員佔職工總數27.2%。多年來,大屯錫礦黨委堅持“融入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按照“黨委把方向、支部強保障、黨員當先鋒”的思路,探索黨建融入生產經營中心工作的有效途徑和方法,明確了“打造前沿指揮所”“鍛造黨性大熔爐”“打造先鋒大課堂”等黨建目標,打造“地層深處黨旗紅、採場迎頭當先鋒”的黨建品牌,輔之“一對一、一對多”黨務實作培訓、智慧信息系統構建、支部講堂、“天字號工程”事跡講述等具體載體,發揮黨支部和黨員“兩個”作用,以黨建“硬核”力量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雲南錫業冶煉分公司熔煉車間黨支部是與會澤礦業麒麟坑黨支部“結對”的另外一個基層黨支部。2019年以來,該支部堅持“圍著市場轉、圍著利潤轉、圍著員工幸福生活轉”的工作理念,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達標創建作為重要載體,強化“五個基本”建設,推行“三個相互”學習制度,實施“燈塔”工程,採取“工序長+黨小組長”模式,關鍵崗位黨員負責、關鍵指標黨員完成、關鍵任務黨員認領,在沸騰爐黨小組開展“攻堅克難先鋒”活動,在頂吹爐主控室開展“科技引領示范崗”活動,在電爐工序前組開展“安全文化建設先行組”活動,把黨小組活動、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各位、融入工序、融入具體生產環節。

會澤礦業前身是誕生於“一五”時期的會澤鉛鋅礦,史稱“雲南四礦”。會澤礦業公司黨委現有8個黨支部21個黨小組196名黨員,此次與雲南錫業冶煉分公司熔煉車間黨支部“結對”共建的便是會澤礦業黨委所屬的“標杆”黨支部——麒麟坑黨支部。該支部有黨員20名,下設運輸黨小組和職能黨小組,有15名黨員工作在井下一線。近年來,為了更好地發揮黨支部和黨員的“兩個作用”,黨支部遵循“把支部建在地層深處”的思路,在千米井下建立了黨員活動室和黨小組活動陣地,讓身處地層深處的黨員能夠及時參加組織生活,把黨的理論和“聲音”化為地層深處“戰天斗地”的不竭動力。2018年支部獲公司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2019年4月獲評雲南省國資委“示范黨支部”。

銅鋅筑夢,與您同行。中國銅業“牽手”雲南錫業,“央地”黨建共建的美麗風景在延續,未來可期。(楊躍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