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便民食堂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2020年07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端午節便民食堂發粽子。供圖
端午節便民食堂發粽子。供圖

人民網普洱7月15日電 (程浩)每周五,高二學生、患自閉症的羅晨雨和78歲的奶奶都會收到一份禮物——社區志願者免費送來的“愛心餐”。這對相依為命多年的祖孫倆來說,是個好事。

自今年6月3日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南屏鎮倒生根社區便民食堂挂牌成立,這樣的“愛心餐”每周能免費送出30多份,這讓轄區的孤寡老人、困難家庭很受感動。

說起成立便民食堂的初衷,倒生根社區黨委副書記劉敏說,便民食堂附近多個學校,還有勞務市場,屬於人群聚集地,為讓群眾能就近吃上有營養的飯菜,社區決定成立便民食堂。“從籌備、建設到建成營業僅花了2個月時間。”劉敏說。

成立的便民食堂總面積130平方米,有工作人員5人,共提供三類套餐。劉敏介紹:“A類套餐10塊錢,包含一葷兩素外加一個荷包蛋或蛋羹﹔B類套餐兩葷兩素,價格15塊﹔C類套餐由顧客自由選擇。”

7月14日中午,來便民食堂吃飯的顧客不少,隨機一問,大伙普遍認為,這裡菜品豐富、色味俱全、價格實惠。為確保菜品新鮮,社區專門安排2人監督食堂的進貨渠道、加工過程。

便民食堂還有個功能:每周五免費為社區孤寡老人、困難家庭提供愛心送餐服務。羅晨雨家就是其中之一。

送餐服務由社區1000多名志願者來做。為調動志願者積極性,食堂設置文明志願服務積分兌換點,每送餐一次,可獲得一到兩個積分,每個積分一塊錢,湊夠10個積分,便可到便民食堂兌換一次10塊錢的套餐。

羅晨雨的奶奶感謝社區和志願者的幫助,自兒媳婦患病去世、兒子外出打工失聯后,她和孫子在一套廉租房裡度日。政府為祖孫倆辦了低保,羅晨雨上學有好心人資助,如今又吃上“愛心餐”。從未出過遠門的老人不清楚要具體感謝哪個部門、哪個人,她逢人隻會說:“感謝政府。”

在劉敏看來,倒生根社區便民食堂將社區黨建工作與新時期社會服務工作相結合,既提升創建文明城市全民參與的積極性,又使黨群關系更貼近群眾,實現了為民服務零距離。

“我們會把便民食堂繼續辦下去,將特別的愛持續傳遞下去。”食堂負責人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