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全面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1年01月08日11: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网格单位人员正在捡拾绿化带内烟头、纸屑等垃圾。(张德华 摄)
网格单位人员正在捡拾绿化带内烟头、纸屑等垃圾。(张德华 摄)

1月5日以来,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以创全国卫生县城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场轰轰烈烈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中,丘北县爱卫专项办将县城6个社区和城乡接合部的2个村委会划分为91个网格,由37名处级领导负总责,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负责挂包社区商铺住户到分解到个人,全面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使爱卫专项工作层层压实落细落小,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爱国卫生大格局。

为进一步做好县城各社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县委、县政府四班处级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分别深入到各自负责的乡镇村组(社区)、住宅小区,督促指导公共环境卫生工作,劝导乱占乱建行为,随机抽查保洁人员及商户、住户对爱卫知识的知晓率。针对群众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内容的知晓不全面的情况进行现场辅导。

针对新老旧城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对标对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对市场货品摆放不整齐,过道地面菜叶垃圾未及时清理,部分店铺占道经营,洗手台、公厕保洁不到位及市场内出现乱停乱放等行为再次进行了劝导,要求职能部门要认真细致对标对表,把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抓紧抓好抓落实,真正让市场秩序好起来,卫生亮起来,着力打造“整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集贸市场,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对影院及酒店等重点公共场所,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及爱卫生制度落实,卫生间及洗手设施物资配备,人员进出口必须进行扫健康码、戴口罩等日常疫情防控保护措施,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以及“常消毒”公示栏等情况。在元旦、春节两节疫情防控中,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职责,对每一个区域、环节都要重点布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紧盯个别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展现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

在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即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和“七步”洗手法等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关生活常识宣传,在全县范围内采取“十起”发力,即:包保责任实起来;大小喇叭响起来;巡逻车辆动起来;志愿演出活起来;家校联合连起来;民族协会动起来;宣讲活动做起来;行业培训搞起来;全媒合力亮起来;乡镇齐心传起来,为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大宣传氛围。(张德华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