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叶传增
2021年07月27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云南公司的一名空中乘务员,格茸卓玛的飞行时长已经超过1500个小时。两年间,蓝天见证了她如何从一个农村藏家女孩蜕变为一名落落大方的空中乘务员。

一家六口人,父母务农,姐姐读完中学就外出打工,家里还有80多岁的外公外婆需要赡养,2014年格茸卓玛考上西藏大学,读书的费用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2015年,格茸卓玛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上学路远,她只能乘坐飞机,可一张飞往拉萨的机票就要1000多元。“阿爸卖了家里的三头黄牛凑了1万元钱,就是我一年的全部开销。”这时,村里来了东航云南公司的扶贫干部。得知格茸卓玛家的情况,扶贫干部联系公司,为格茸卓玛提供了上学的免费机票。

2018年10月,对口当地展开精准扶贫的东航云南有限公司招聘少数民族乘务员,她顺利通过面试。在领导同事的悉心帮助下,格茸卓玛通过“带飞”考核,正式成为了一名空中乘务员。第一个月发工资,她只留了些日常开销的钱,其他全部寄回家。她向家里报喜:“阿爸,女儿挣钱了!”

工作之余,格茸卓玛自学英语和其他专业知识,为晋级做准备。除了飞行,她还投身到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2020年7月26日,格茸卓玛和几位同事参加公司组织的“扶贫直播”,为家乡的松茸酱等特产直播带货,吸引了千万观众,交出10万元的销售“成绩单”。

如今,格茸卓玛一家的生活蒸蒸日上:家里在盖新房子,父亲准备买辆车,十多亩土地计划流转给企业种植中药材……2015年,格茸卓玛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人均年收入1000元左右。而现在,她一个人的年收入就有10万元。

“没有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就没有我们一家的小康生活。我名字中的‘卓玛’在藏语中是女神的意思,党和政府就是我们藏家人真正的幸运女神!”格茸卓玛感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27日 第 11 版)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