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63亿助力教育事业驶入“超车道”

2020年10月1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富源:63亿助力教育事业驶入“超车道”【3】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多年来教育都处于滞后发展状态,近些年为了教育事业发展,富源县84万各族人民砥砺前行谋发展,凝心聚力抓教育,在3348平方公里土地上,511所各级各类学校闪耀星光,9185名教职员工孕育希望,153675名学生逐梦启航,一幅桃李漫芬芳的美丽画卷正在胜境大地上徐徐展开。

“加大教育投入、夯实教育基础、创新教育基础、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富源的教育事业呈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近期省教育职责督导评估组到富源督导时说。

近五年来,该县切实坚持强领导、建机制、抓落实,共投入63亿元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制定了《富源县人民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富源县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计划》,签订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工作目标责任书》,设立了7个督学责任区,聘请了督学83名,依法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责,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的良好氛围。

该县扎实开展“十百千”主题实践活动,十位名校长结对薄弱学校,百位名教师帮带青年教师,千名党员帮扶贫困学生。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有党组织249个,党员3456名,共创建180个规范化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全县共投资8.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44所,新建校舍建筑面积31.38万平方米,建设运动场面积37.94万平方米。新建富源县第七中学、第八中学、第二小学,合并原在乡镇的高中学校3所,实现高中教育集中到县城办学,新增义务阶段学位6000余个。2020年,投资2.95亿元新建县第九中学;整合投入资金2.56亿元,全面完成云南省标准化学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城乡教育信息化同步发展。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学体制,2019年,全县公民办幼儿园162所,在园(班)幼儿27533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建立了“双线四级”控辍保学责任制,富源县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同时,2019年全县普通高中毛入学率达86.13%,高考上线率达99.95%。创立了适合智障等残疾儿童个性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2018年投资2.3亿元,重新选址建设的富源职业技术学校投入使用。2020年,投入4000余万元新建了创新创业大厦,形成了多位一体办学格局。

实施“归雁计划”、普岗招录、特岗招考、直招研究生等形式补充教师1124名,充实教学一线。把“师德学养”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打造师德高、师风正、业务强的教师队伍。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三名工程”,县人民政府每年安排300余万元予以奖励。建立了教师培训经费保障长效机制,以“国培计划”和“校本研修”为载体,采取全员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模式,累计培训教师60168人次。建立了市县级名师工作室30个,高中学科联合教研组9个,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专业成才。

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奖励机制,积极倡导捐资助学。到目前,全县企业和社会各界218人次捐资建校,捐助金额达1.44亿元,新办学校161所;捐资380余万元,帮扶贫困生1975人。自2019年县财政每年注资1000万元,成立富源县教育发展基金,已带动社会捐资1200余万元。

五年来,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24亿元,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接受各阶段教育,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24462名留守儿童安心求学;建成9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623名残疾儿童少年享受义务教育;全县义务教育实现“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同时,从校园安全出发,全方位筑牢学校安全屏障,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全县配备专职安保人员509名,建成视频监控系统245校,建成标准化警务室26个,心理健康咨询室23个,定期和不定期组织防震、防火等安全演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类学校闻令而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科学防控阻击疫情,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最美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富源县正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这个庄严承诺。

教育事业硕果累累,办学特色逐步形成,办学成效日益凸显,教育面貌实现了历史性改变、办学条件实现历史性飞跃、师资力量实现历史性提升、教育活力实现历史性增强、教学成绩实现历史性改善,富源教育正朝着“教育强县”目标迈进,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郭燚 邓成斌 田庚午 董杨鑫)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