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七个专项行动”扮靓乡村(图)

2020年10月0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蜂者
摄影:蜂者

近日,走进云南省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社区和云南驿镇云南驿社区,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千家万户门前的绿树鲜花,潺潺的流水在路边流过,快乐的蜂蝶在花丛中飞舞,蓝天白云下,乡村格外靓丽。“‘七个专项行动’让广大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当地干部群众都这么说。

在大波那社区的“红黑榜”上,王家庄、胡家山等6个自然村因人居环境整治好被镇政府列入“红榜”;而何家自然村小集贸市场因垃圾清运不及时上了“黑榜”。做得好与不好,都公之于众,褒贬分明,导向明确。

刘厂镇党委书记蒋炜介绍,大波那社区是乡村振兴州级试点村。近年来,社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为打好乡村振兴硬仗,实施了改厕与污水治理,清扫保洁与垃圾处理,人居环境提升与乡村旅游等工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大波那社区群众积极参与,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保证自己环境卫生的同时,监督其他人环境卫生是否达标。动态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17户,并为其挂牌,营造人人争当示范户的良好氛围。

在云南驿镇白马寺自然村,该镇党委书记汤中国介绍,全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清运垃圾中,在全镇摆放垃圾箱112个,在各村设置垃圾收集点500个,基本保障了重点区域的环卫设施,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100%、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

污水治理中,云南驿镇建立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清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机制,确保清扫到位、保洁及时、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石清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