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水族群众用上安心电 日子更"亮"了

2020年09月04日11: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山清水秀的古敢乡间 供图
山清水秀的古敢乡间 供图

“我们这个地方向前发展的每一步,都是电力有力推动的结果!”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古敢乡,在文化站干了20多年的原站长胡映红谈起乡里的发展变化,对电力部门声声言谢。

古敢乡是云南省唯一的水族乡,距离富源县城130多公里,处于滇黔交界处。“古敢”为水族语,意为草木丛生,林中有水之地。

而今的古敢乡,实如其名,群山层层堆翠,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曾经草屋、瓦屋扎堆的村落,现在建起了栋栋楼房,一度以包谷饭为主食的民众,而今吃上了香喷喷的大米饭。

“村里的重要变化,都是随着电力的变化而来的。”胡映红是古敢乡土生土长的水族人。1963年出生的他,早年在两个村小学教了5年的书,后来到文化站工作,后来干过乡上的纪委工作,见证了乡里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变迁。

胡映红参加工作的那一年,是乡里通电的前夕。当时,政府给他们每个人发了一盏马灯。而就是一盏马灯,在村民眼中却是“洋气货”。当时的村里,有钱的人家有墨水瓶牵线点煤油灯,没钱的人家只能通过山上砍柴砍来的“明子”照明。

1990年,村民渴盼已久的电力架进乡里。从此,整个古敢乡犹如换了天地。

57岁的田年祥告诉笔者,古敢乡属于石质地形,水流主要集中在地势低的河流,老百姓将全乡分为旱五寨和水五寨。旱五寨常年缺水,水五寨水量充沛。

田年祥所在的沙营村即属于旱五寨。他记得,因缺少水源灌溉,当时,村里几乎全是旱地,而村民,也常年吃不上米饭。村里通电后,村里买来电动水泵,河里的水流被抽到高处,多年的旱地变成一丘丘稻田。现在,但凡没有外出务工的人家,不仅全年都无需到街上买米,而且稻田产米量高,种一年够吃三年,多余的都拉到街上去卖。

据古敢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下,古敢乡共有8000亩水田,其中的3000多亩,都是依靠电力抽水将原来的旱地变成水田。

除了农业生产结构的变化外,电力进村还彻底改变了村民背水吃的日子。早年间,村民吃水都得到河里、龙潭去挑。尤其是旱五寨的阿坝、沙营的村落,村子距离取水点约1.5公里,不少人家的人畜饮水都用马去驮,来回要1个多小时。没有马的人家,则通过人力去背。

当下,龙潭溢出的清泉被电动水泵抽到每个村寨的蓄水池,每家每户的水管随时都有甘甜的饮水。

沙营坝子是古敢乡一个千余亩之广的坝子,是当下全乡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1982年出生的冷建忠,承包了沙营坝子的500多亩土地,其种植的包菜、白菜、西红柿、韭菜等十余种蔬菜,远销广西广东。年产量7500多吨,年均收入70多万,甚至有过一年300余万元的收入。

自小在古敢村长大的冷健忠,早年曾在浙江温州打工。2009年回家后,首先从事服装生意。看着村里电网建设不断推进。脑袋灵光的他,看到了蔬菜生意的商机。而沙营坝子数百亩已经铺设好浇灌管道的土地,立即吸引了他的目光。

当下,500多亩蔬菜种植,其浇灌和施肥全部依靠电力抽水,位于蔬菜地旁低洼处的龙潭里,每天都有一至二个水泵在工作。冷健忠介绍说,种植高峰期,每小时需要从龙潭里抽出150方水,每天都要连续抽水10多个小时。蔬菜成长所需要的肥料,全部按照一定的比例溶解在水中,精准施加到每个菜塘。

“如果没有电力抽水,要浇灌这么大面积的蔬菜园,只要需要雇佣100个劳力挑水,我之所以选择这个地方种植蔬菜,一是距离水源近;二是电力可靠稳定。”冷健忠说。

蔬菜基地的发展,不仅成就了向冷健忠这样的企业家,同时也让当地老百姓受益匪浅。59岁的李陆琴,是沙营村的贫困户,一家5口人,除了年幼的孙子外,家里有两个残疾人。丈夫腿残疾,儿媳腰残疾,都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种玉米和养牲畜,在今年猪价偏高的市场环境下,家里没能买得起猪,只养了2头牛,种了2亩多的玉米。冷健忠的蔬菜基地招工,让年近六旬的她找到了不错的生财之道。

每天早上,蔬菜基地的车准时到家门口接人,晚上收工后,车子又把他们送到家里。每个月三千元左右的工资,还能让她照顾到家里。“真想不到,到了这把年纪,还能在家乡找到这么好的门路。”李陆琴信心满满地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又有这么便利的就业条件,她家今年按期脱贫没有问题。(杜明彦、邓莹 、叶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