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建设

昆明市西山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开幕

王忠作报告

2020年08月05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西山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开幕 供图
西山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开幕 供图

人民网昆明8月5日电 (符皓)8月4日上午,昆明市西山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开幕,受西山区委常委会委托,区委书记王忠作题为《坚定信心谋发展 迎难而上谱新篇 奋力推动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建设》的报告。

王忠从四个方面向全会作报告,一是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企稳向好态势;二是深入分析科学研判、正视挑战抢抓机遇,坚定推动西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三是紧盯目标务实苦干、突出重点奋勇争先,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既定任务;四是持之以恒夯实基础、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为推动西山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王忠表示,在不平凡的上半年里,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云南省委、昆明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克难攻坚、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抗击疫情上,西山区防控成果扎实有效。制定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网格化包保工作机制,建立1095个属地管理和522个行业监管网格点。全区1.2万名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派出4名医护人员援鄂、1名医护人员援边。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3886.64万元,采购、调拨防疫物资53批次,1.87万名党员自愿捐款208.86万元。设置隔离留观酒店11个、滞昆旅客集中安置点2个,在全省首家成立留观点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推动发展上,西山区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和经济建设各项工作,经济健康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制定实施稳定经济运行“20+10+7”系列政策措施,拨付区级帮扶资金3316.63万元,搭建银政企平台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8.66亿元,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为企业降低经营成本6.5亿元,有效推动全区近1.8万家企业、门店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新开工入库项目49个,新增库容345.9亿元,分别为去年同期的2.7倍和2.1倍,4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9亿元,52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8.4亿元,45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5.39亿元。

上半年,西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3.87亿元,同比增长0.6%,比一季度回升3.5个百分点,实现了正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9.38亿元,同比增长24.4%;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4.78亿元,同比增长29.93%;其他各项经济指标降幅收窄、企稳回升,经济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更加明显。

王忠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务实苦干、奋勇争先,奋力推动更具活力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建设。

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疫情处置与常态防控相结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坚持总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奋力攻坚经济建设目标任务。三是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结合,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是坚持整合资源与创新探索相结合,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五是坚持建管并重与城乡同步相结合,促进人居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六是坚持环境保护与治理修复相结合,推动生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七是坚持补齐短板和巩固提升相结合,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