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通了产业兴了 曲靖这个村的日子更甜了

2020年07月2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电力确保了村民的饮水安全。  供图
电力确保了村民的饮水安全。  供图

“毫不夸张地说,是电力把我们从苦海中拉了出来!”日前,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马过河镇马堡地村,朱吉柱深有感触地说。

朱吉柱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马堡地村人。当下,他和老伴姚荣美养了41只羊、3头牛、30多只鸡……种了一万多棵烤烟,每年收入近10万元。

据悉,马堡地村位于马过河镇东面,距离乡镇10多公里。村头的地里,种着上百亩烤烟。村里每户家庭每年都能通过烤烟增收3、4万元。

这片烤烟地,通电之前是水田,耕种全靠天降雨。朱吉柱还记得,每到农历四五月间雨季来临时,全村人几乎每天晚上都不敢睡个安稳觉,半醒半睡等着天降雨。“半夜下雨,就得半夜起来,赶着牛、扛着耕具,去耕田。和稀泥把田埂敷了,就能留住田里的水,第二天接着耙田、栽秧。如果第二天天亮再去,田里的将水已经渗透完,又得等着第二场降雨。节令也就错过了。”

这种“雨夜耕田”的日子,随着电力的到来和电网改造的推进而终结。彼时,电线接到数百米外的河边,村民买来水泵,河水被抽到田里,不再依靠天降雨。

再后来,电烤房的出现,大幅提升烟叶烘烤质量,同样数量的烟叶,价格陡增几个倍。村民发现,种植水稻,收入已远不如种烤烟。于是,百余亩水田,数年间就变成了烤烟地。与其同时变化的,是村里的土烤房变成了电烤房,村民的瓦木土房子变成了钢筋混泥土的洋房。

当下,烤烟已成为马堡地村的主要经济支柱。村里通上动力电后,几乎每家每户都买来钢磨、猪草机、粉糠机等。不少家庭因电而扩大养殖规模,原本养猪是为了吃肉的农家,现在养猪已是为了赚大钱。

朱吉柱家养牲畜的劳动,老两口就可以完全承担。“天阴不能外出时,羊吃的草全靠电动扎草机,鸡食靠电动饲料机粉碎,猪食也有猪草机……”

以往,村里人家加工两三头猪的玉米面,都要车拉马驮人背到数公里外的车章村,来回基本需要一天左右的时间。尤其是粉糠,动辄就要四五天时间,甚至于一个星期才能排到队。

电力给马堡地村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甚至于村里的人畜饮水,之前需要人力去600多米外的龙潭去挑,现在开挖机井后,直接用电从井里就抽了起来。(杜明彦、车玉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