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

曲靖馬龍:電力呵護草莓產業行穩致遠

2022年12月27日16:4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沒有可靠的電力供應和優質的供電服務,我的產業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績。”近日,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古城村,村民蘭治鋼談及自己的產業時,對當地供電部門不停道謝。

38歲的蘭治鋼是曲靖市師宗縣人,2018年底,他來到古城村,租了200多畝土地,種了100多畝草莓,用另100畝土地培育草莓幼苗銷售。

電力加持,蘭治鋼的草莓長勢喜人。

草莓長勢喜人。

當下,蘭治鋼的草莓幼苗主要銷往會澤、沾益等周邊縣(區),每年有80多萬元的收入﹔草莓兩年一發,銷往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每發銷售額可達400多萬。因草莓深受市場歡迎,蘭治鋼還在深圳設置了專門的銷售點。

“在我種植草莓的過程中,供電部門是當之無愧的‘大功臣’!”蘭治鋼介紹,由於他採用大棚種植,無論雨晴,每三天必須澆一次水,否則,不僅草莓的產量和質量會受影響,出售的幼苗也長不好。

而草莓種植園周邊缺少地表水源,所有的澆灌,全部依靠種植園裡的一眼128米深的機井和一個容量6000立方米的蓄水池。

電力工人在運維供電線路

電力工人在運維供電線路。

除了澆灌外,蘭治鋼還建起了一個容量180多立方米的冷庫,發往廣州、深圳等城市的草莓,需在冷庫中冷凍5個小時再裝車,以確保草莓運到目的地后不變質不腐爛。

“自我來到古城村后,我都沒去過供電所幾次,一直是供電所在圍著我轉。”蘭治鋼還記得,他到古城村租地沒幾天,就有供電所的員工主動找上門,向他了解產業發展規劃和用電需求。並主動帶來了申請辦電的相關表單材料,他都沒去到供電所,相關的手續就辦完了。沒過幾天,供電所就從距離種植園區約50米的古城村1號變壓器,給他接通了400伏的線路。時至今日,供電所員工仍定期不定期找他走訪,了解用電需求、宣講最新用電政策。尤其是蘭治鋼遇到用電問題時,供電所無論何時都能及時趕到幫忙處理。

2021年6月的一天晚上,天下著蒙蒙小雨,種植園的線路突然發生跳閘,擔心冷庫草莓受影響的蘭治鋼,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撥通了月望供電所的值班電話,結果20分鐘不到,就有3名電力工人驅車趕來,半個小時就恢復了種植區的供電。自此,蘭治鋼和供電所員工成了知心朋友,在種植草莓的過程中,他最放心的就是電力供應。(杜明彥、趙春燕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