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電能助力劉小哥回鄉創業

2021年05月20日09:5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變廢為寶的棕巴掌葉。王瑛攝
變廢為寶的棕巴掌葉。王瑛攝

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葵山鎮秧草地村一共有103戶人家。2015年,大學畢業后一直在外從事園藝、綠化工作的劉東林回到了家鄉,開始種植刺猬草、寶石草、繡球花、兔尾草等花卉。2020年6月,劉東林和他人共同成立了農業科技公司,主要進行干花的收購和加工。

新型產業帶動當地百姓致富

“我學的就是園藝專業,所以接觸了干花產業后,就想把它帶到家鄉,帶動鄉親們一起致富。”34歲的劉東林介紹,現在村裡有三十幾戶人家在種植干花原材料,他的農業公司有20多名工人。

中午12點,在廠裡負責分揀花枝的工人們拍了拍身上的灰,准時下班回家吃飯。49歲的皇老芬和丈夫從年初就在這裡打工,公司距家隻有10分鐘不到的路程,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他們回家做飯和老人一起吃了以后,還可以喂喂豬和雞,晚上不加班的時候還能到玉米地裡施肥、打藥。

“東林這個小娃腦子好使,我們都跟著沾光。現在我們一個月可以休假5天,每天工作9個半小時,如果需要加班,一個小時還有10元的加班費。我識字、負責記考勤,是90元一天,其他普通工人是80元一天。在家門口就有活計干,有錢可以拿,還能照顧老人跟孩子,我覺得特別好。”皇老芬說,以前兩口子從年初忙到年尾,要是年成好,也隻有兩萬多的收入,現在她一個人全年的工資就有兩萬多。家裡今年試著種了一畝半的小麥,作為干花原料賣到廠裡,還可以有兩千多的收入。

小麥從糧食轉變為干花原料價值可以翻三倍,村裡的人嘗到了甜頭,陸陸續續都在地裡種上了小麥。劉東林說,以后還打算引入更多品種,帶動當地農戶發展種植,要是經營得當,畝產產值每年可以有兩萬多元。

過去像小蘆葦、大蘆葦、拂塵這些曾經沒有用處的植物如今都可以“廢物利用”。負責收購的工人說,隻要勤快點,光去山上收集這些野生茅草,一個人一天都能掙一百多元。

廠裡忙的時候,村裡一些六七十歲的老人也會來廠裡把花枝帶回家整理,輕鬆地掙一些零花錢。廠裡的技術工,一個月最多的時候可以拿到五六千的工資。因為疫情原因,曾經在福建、廣州打工的村民都沒有出門,選擇在劉東林的公司干活。

優質電能消除了劉小哥的后顧之憂

新的問題來了。劉東林四千多平米的工廠是建好了,但是村子裡的變壓器和線路是十幾年前就架設的,已經不能滿足現在的用電需求。劉東林和合伙人已經投資了兩百多萬元,要是再投資幾十萬元一台的變壓器,對於他們來說增加了成本,而且用電負荷也還沒達到需要單獨架設變壓器的程度。

“我們的工廠對電壓質量和持續供電要求很高。花卉排灌、倉庫消防、花卉烘干都離不開電。”劉東林說,天氣不好的時候,特別是冬天,花卉都需要通過電烤棚烤干。但是建廠的位置距離村裡的變壓器較遠,每次隻要烤棚用著電,田裡面就沒辦法灌溉,消防栓成了擺設,完全抽不上來水,安全隱患很大。

著急的劉東林撥通了95598熱線,接線員告訴他秧草地已被列為2020年中央預算內農網項目,要不了多久就會增加一台變壓器,分割原台區負荷,解決原台區供電半徑長、線路末端電壓低的問題。

2020年12月,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師宗供電局投資23.46萬元,在秧草地新裝了100千伏安變壓器一台,把四平線架到了該公司廠房門口,在公司正式投入生產前,提供了優質的電能保障。

“我們公司的發展建設得到了電力部門的大力支持,電杆架到廠門口,電表第一時間就幫我們裝好。這些干花都是出口,產量越來越大,現在電力很足,消防、排灌、烘干等我都不用擔心,我們備用的發電機今年一次都沒用使用過。”劉東林高興地說。有了優質的電能供應,劉東林的干勁更足了,他先把自己工廠生產的干花、永生花賣到外地,展現家鄉的美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