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供電局打造員工摸得著的“獲得感”

2021年05月14日11: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幫助群眾解決用電問題。杜明彥攝
幫助群眾解決用電問題。杜明彥攝

5月11日,初夏的滇東大地萬裡無雲。在曲靖市陸良供電局活水供電所,袁紅昆有著十足的干勁,四點半不到,她就把一整天的工作全部干完,准備等候來供電所接人的交通車。

在陸良,活水鄉是全縣最偏遠的鄉鎮,位於縣城以東40多公裡外的烏蒙山群之中。家在縣城的袁紅昆,2012年就開始在活水供電所工作。曾經,往返供電所和家是她最大的困擾。現在,這個問題對她而言已不再是問題。

2019年,陸良供電局開通了接送員工上下班的交通車,每周四趟。徹底解決了像袁紅昆這樣家在城裡的員工的苦惱。

“原來,回家和去單位,首要考慮的就是交通。跟同事搭車的話,時間長了不好意思﹔自己坐客車的話,時間不好安排。”袁紅昆說,因為交通不便,她一度考慮過申請調回城裡,但想到其他同事來也會面臨自己這樣的困難,最終作罷。現在,單位安排車輛,解決了交通問題,讓自己能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在工作上。

“單位處處為職工著想,為我們帶來了不少便利,讓我們實實在在感受到組織的溫暖。”57歲的張小鴨,七年前來到活水供電所,家在30公裡外的中樞鎮。雖年齡大、離家遠,但張小鴨從未有過抱怨。用老人的話說,就是“單位對職工好,職工總是會想著報答的。”

活水供電所職工宿舍樓新建后,張小鴨分到了一間寬敞明亮的宿舍。剛分到新宿舍那天晚上,張小鴨卸下搶修工具包,什麼都沒帶就進了宿舍,宿舍裡被子、洗漱用品一應俱全,而且還有24小時熱水。

原來下班后總想著回家的張小鴨,現在除了家裡有事外,大部分時間都住在宿舍。“宿舍環境好、熟人多,住在裡面舒服,還能節省往返路途上的時間,讓員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張小鴨說。

“員工是企業的主體,是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把關心關愛員工作為企業的頭等大事來抓,不僅是企業發展的必然需要,更是企業黨組織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需要。”陸良供電局黨委副書記程仕鳳介紹說,以員工為本一直是工作的重要原則。近年來,隨著上級黨組織“三感一力”工作的推進,陸良供電局該項工作的力度更大了。

程仕鳳所指的“三感一力”,是近年來雲南電網系統內實施的提升員工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發員工創造力工作。在推進該項工作中,陸良供電局以員工的實際合理需求為切入點,採取多項舉措,有力有效強化員工關心關愛工作。

在提升員工獲得感方面,該局聚焦人崗匹配,以一線技能人員准入、專項持証率100%的指標為抓手,鼓勵符合條件的員工持續提升技術技能等級,通過職業生涯規劃與能力提升保障優化員工與企業間的價值紐帶,增強員工的獲得感。與此同時,組織各部門結合實際,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激發員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同時,充分發揮黨組織優勢作用,將黨員責任區建設與提振員工干事創業積極性深入融合。

在提升員工幸福感方面,把員工的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工作環境建設改進和基層建設等六個方面作為工作的重點領域和目標。在維護員工身體健康過程中,每年定期組織員工體檢,邀請專家開設健康講座,為員工身體診療提供現場建議。在維護員工心理健康過程中,積極開展心理輔導培訓,開設有針對性的專題輔導緩解員工心理壓力,強化對企業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在改善工作環境過程中,對最偏遠的活水供電所重選新址建設辦公生活用房建設,不僅完善員工宿舍,還建成了閱覽室、黨員活動陣地、健身房。此外,計劃建設部、城區供電所、配電管理所、芳華供電所、供電服務中心都不同程度地打造了班組文化,營造了和諧溫馨供電所氛圍。

在提升員工安全感方面,結合實際,開展分層分級的安全實操培訓。積極深化“人力資源部門+直線經理”管理模式,採取現場“一對一”的實戰培訓,通過發現問題及時攻克的方式,使參培人員做到了培訓一個掌握一個,不走過場,確保逐人過關,成效明顯。(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