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實打實做在群眾的心坎上

2021年04月27日16: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守護一方用電。杜明彥攝
守護一方用電。杜明彥攝

“我為群眾辦實事”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曲靖供電局按照統一部署,突出抓好五個方面專題工作,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活動。在強化理論學習的同時,曲靖供電局在各級黨組織層面成立黨員先鋒隊,以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為工作導向,採取多項措施,有力有效幫助老百姓解決生產生活用電問題。

去冬今春,曲靖城區及周邊縣區持續干旱,給春耕生產和當地人畜飲水造成巨大困難。

干旱面前,曲靖電網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以黨員為先鋒,積極組織力量和資源,為群眾生產生活用水提供電力保障。與此同時,針對群眾建房過程中產生的線房矛盾等問題,採取多項措施,實實在在幫助老百姓解決問題。

電助力,200畝耕地澆灌無虞

4月23日,春夏之交的馬龍區馬過河鎮麻衣村烈日炎炎,村子山頭的大溝梁子上,200多畝土地呈現出一片春耕的火熱景象。

正在忙著栽烤煙的劉國亮,看到從地邊走來的供電所黨員員工吳開敏、高留寶,忙抹了一把汗,跑上前去聲聲言謝。

“要是沒有供電所的支持,我今年的經濟支柱可就斷了。”劉國亮說。

48歲的他,19歲初中畢業回到村裡,就一直以烤煙為主要經濟來源。大溝梁子200多畝烤煙地,他就有20多畝,每年烤煙收入近20萬元。

往年,村民種煙,都用三輪車到1公裡外的浦家龍潭去拉水。去年以來的持續干旱,讓龍潭的出水越來越少。3月份,當劉國亮准備平整土地時,他突然發現,浦家龍潭的出水量遠不能供應大溝梁子的烤煙種植。

情急之下,他和其余十多家農戶商量,決定花錢打機井。

就在他們打井的過程中,到村裡巡維線路的吳開敏、高留寶了解到情況后,主動找到劉國亮,了解抽水用電需求。

在機井開挖好的4月10日,從旁邊村子通過5棵電杆架來400多米400伏線路,也同步到達機井旁。現在,村民在大溝梁子4個較高的地方投用了4個水池,80米深的機井,每小時有13方水通過電力抽送到達水池。沉默已久的大溝梁子,開始了熱火朝天的烤煙種植。

“去年用三輪車拉水的時候,5個人一天才能栽1000棵煙,用上電力抽水后,5個人一天能夠栽3000棵。”劉國亮說,供電局架設線路投入45000多元,而抽水用電一年總的電費才一千元左右,“供電局要45年才能拿回現在單單架線投入的成本,真的是人民電業為人民呀!”

渴時送甘露,年邁老人不再受困於“挑水難”

對於馬過河鎮白蟒村的李雲華而言,4月23日,是他今年以來最開心的一天。當天,他家院裡干了幾個月的水龍頭涌來了清水。

現年64歲的李雲華,膝下兩個女兒,一個遠嫁,一個雖招婿在家,但夫婦倆均在外地打工。他和64歲的老伴,是名副其實的留守老人,多年勞累,他患有糖尿病,老伴腰椎間盤突出,都無法出重力。

距離白蟒村一公裡處的山間有個水庫,村裡24戶人家、人畜常年都飲用水庫大壩滲出的、通過水管引到家裡的水。一個月前,家中水管的水越來越少。村民到大壩后發現,水庫快干涸見底。

村民開始到一公裡外的龍潭去挑水。“僅飲用和生活,每天至少要挑2次,牲畜則直接趕到河裡去。”白蟒村村長白天福介紹說。

對於普通家庭,挑水隻意味著更多的勞力付出,而對於李雲華而言,挑水讓他不堪其重,老人每次隻能挑半擔,每次要花費1個多至2個小時。

為解決村民飲水問題,數日前,馬過河鎮政府聯合馬龍區水務局,開挖了一口208米深的機井。期間,馬過河供電所組成的黨員先鋒隊,時時緊盯打井和抽水的用電需求,協調解決用電問題,架設抽水線路,在水井出水后的一個小時,電力抽取的水流就從一家一戶的水龍頭裡流了出來。

“感謝政府,感謝供電部門,否則,村裡的吃水不知如何是好。”李雲華說。

工作及時,張小九家的新房建設未受影響

4月24日,沾益區播樂鄉羅木村,張小九家的新房建設工地一片繁忙,十余名工人忙上忙下。

70歲的張小九,額頭上滿是汗珠,但仍不辭勞苦地在現場協調。

得知供電所員工付朝艷、呂婧茹在村委會旁邊巡維線路的消息后,老人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計,小跑著往村委會的方向趕,心裡盤算著:“這次,一定要留兩個電力師傅到家裡喝杯水。”

雖然老伴已於18年前病故,但晚年的張小九,不可謂不幸福。一個女兒出嫁到沾益城區,兩個兒子合伙在大理州賣汽車配件,生意興隆的哥倆,20年前就把父親接到大理享清福。

人老了愈發思念故土。兩個兒子得知后,投了40萬元,在村裡給父親建起了養老的新房。

新房選址於老屋舊址,今年3月,房子地上建筑部分正式施工。由於原老屋隻有70平米,新房共2層,一層的面積就120平米。4月初,一層完成澆灌后,施工人員發現,房子旁邊的220伏線路影響房屋施工。張小九將情況反映至供電所后,當天下午,付朝艷、呂婧茹等人就到現場查看。第三天,線路就被移開到5米之外。

“起初,我還擔心供電所會不會移,即便移,怎麼也得要個把星期到10多天的時間。沒想到他們一天時間就移好了。”老人說,不僅是移線,房子開建的時候,供電所就有人來了解建房用電需求。整個建設期間,電力供應是最有保障的。

據了解,為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用電問題,沾益供電局各級黨組織在曲靖供電局黨委的部署下,成立了多支黨員服務隊,深入群眾用電一線,及時幫助解決各方面的用電問題。(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