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完成220千伏變電站內帶電斷接引線作業

2021年04月26日14: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解除斷路器至電流互感器之間的三相連接線。趙宇攝
解除斷路器至電流互感器之間的三相連接線。趙宇攝

近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在對220千伏虹橋變電站檢修過程中,在雲南省內首次採用“絕緣斗臂車+絕緣硬梯”作業方式,圓滿完成220千伏變電站母線等電位帶電斷接引線作業。

唯一選擇:站內帶電作業

220千伏虹橋變電站坐落於宣威南部,於2000年建成投產,主要連接宣威電廠和多座500千伏、220千伏變電站,是宣威片區重要的電源輸送點。

根據2021年曲靖電網基准風險評估報告,220千伏虹橋變電站為三段母線帶旁路母線接線方式,母線停電風險較高,但相應的隔離開關運行至今也已經22年,目前處於缺陷高發、頻發期,若按照常規方式對隔離開關進行檢修更換檢修,整段母線需全部停電,會給聯絡線上的其他220千伏站點帶來極大的安全穩定運行壓力。為提高供電可靠性,減少用戶停電時間,順利推進220千伏虹橋變電站220千伏I(III)、II、IV組母線側隔離開關缺陷處理,曲靖供電局決定採用變電站內220千伏母線等電位帶電斷接引線作業方法配合開展檢修作業。

變電站內設備復雜、各類型線路密集,局促的作業點空間也提升了帶電作業的難度。在作業前,南方電網曲靖供電局生技部、變電修試所、帶電作業中心、變電二所多次到虹橋變電站實勘。

集思廣益:新方法上陣

曾獲得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陳宣林擔任了本次帶電作業負責人,經過現勘后,陳宣林發現,現有的作業車及設備並不能很充分地滿足作業需求,“比如我們的絕緣斗臂車能直接在35千伏電壓等級的設備上使用,但並不滿足220千伏電壓等級作業的要求,我們就需要採用新的作業方法來完成作業。”陳宣林說。

南方電網曲靖供電局帶電作業中心經過多年對變電站內設備帶電作業的可行性研究,全面掌握了變電站內35千伏至220千伏設備帶電作業的關鍵技術,並在近年成功研制出多項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帶電作業工器具,累積了大量的創新經驗。經過中心內各位專家充分討論,一項新的作業方法也隨之誕生:把絕緣硬梯固定在絕緣斗臂車的工作斗內,作業人員便可通過硬梯直接接觸到220千伏母線,開展相關作業。

陳宣林表示,雖然在變電站內開展220千伏母線等電位帶電斷接引線作業在曲靖局歷史上已經不是首次,但近二十年內卻已經沒有開展過了,而絕緣斗臂車+絕緣硬梯作業方式,在雲南省內也屬於首次運用,既能滿足安全要求,完成作業任務,更可以達到技術練兵的目的。

為了驗証這一新式作業方法的實用性,在正式作業前一天,所有計劃內的工作班人員便到實訓場對作業過程開展實戰化預演,以確保正式作業時能順利實施。

首次運用:完成攻堅任務

4月22日,220千伏虹橋站迎來了檢修工作開工以來最熱的一天,當日的最高氣溫達到了31度,地表溫度也接近45度。在22名工作人員一切准備就緒后,當日上午便先解除了斷路器至電流互感器之間的三相連接線。

14時30分,絕緣斗臂車工作斗內搭載著絕緣硬梯,和張海東、錢紹旺兩名身著屏蔽服的帶電作業人員開始升空。絕緣斗臂車工作斗升空至與母線約3米位置處停好后,一切就緒后,張海東攜帶絕緣傳遞繩,沿硬梯向上攀登進入電場,到達作業位置,並在母線斷開點附近安裝好消弧滑車,把消弧繩通過消弧滑車拴在了即將被斷開的連接線上。

頭頂的太陽十分火辣,咫尺之間的220千伏母線電流聲也在刺啦啦作響。張海東不慌不忙地拆除完連接螺栓,又沿絕緣硬梯下到工作斗內,操作斗臂車下降到離斷開點4米左右的安全距離。在地面指揮操作的陳宣林一聲令下,地面作業人員一組拉著絕緣繩,另外一組拉消弧繩,同時配合著把連接線與帶電的母線斷開。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率先完成了C相作業點的任務后,B相、A相作業點的任務也相繼進行,所有斷開作業耗時6個小時順利完成。

在隔離開關檢修更換作業完成后,4月24日,南方電網曲靖供電局帶電作業中心採用同樣的作業方法帶電恢復了隔離開關靜觸頭至220千伏Ⅱ組母線之間的連接線,常規檢修帶來的重大電網風險通過帶電作業方式得以化解。(袁齊坤、張宇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