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電力助力山裡人家變身養殖大戶

2021年04月22日12: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萬壽菊裡的巡線人。杜明彥攝
萬壽菊裡的巡線人。杜明彥攝

4月19日,歷經今春第一場春雨浸潤后的滇東大地,萬物勃發、生機盎然,田間地頭到處一片熱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傍晚時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菱角鄉小卡郎村委會中村村小組回歸靜謐,炊煙裊裊、群鳥歸巢。

這個烏蒙山系中的村落,是名副其實的山溝溝,距離村委會有十余公裡,到達菱角鄉政府所在地有三十多公裡。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村子聯通外界的道路全是土路,晴天一路塵、雨天全程泥,汽車進村得挑選日子。

“要不是黨的好政策和供電部門的努力工作,日子還真不知道啥時候是個頭。”在村中生活了56年的羅貴黨,言及當下的生活時,每每都會對電力嘖嘖稱贊。

在中村,羅貴黨算得上富裕戶,家裡養了21頭牛、120多隻羊、4頭豬、60多隻雞。同時,還種了20多畝烤煙和10多畝玉米、土豆。

如此大的種養殖規模,僅靠他和老伴,以及兒子、兒媳共4個勞動力。

“種這麼多地,養這麼多牲畜,要放在早些年,想都不敢想。”羅貴黨介紹說,他家的產業,主要靠電力支持而得以發展。

其家中購置了鋼磨、扎草機、豬草機、粉糠機等機械設備。“每天干完農活回家,吃過飯后,隻要啟動機器,當天牲畜的食料不到一個小時就全部加工出來,省時省力。”羅貴黨34歲的兒子羅正龍介紹說,他早年曾長期在曲靖市區打工,辛苦不說,一年下來還掙不到多少錢。自從村裡電網改造升級、電壓質量提升后,看到外面養牲畜賺錢,他也就不再外出務工,在家搞起了養殖業。

養殖把羅正龍帶上了致富的“快車道”,現在,他們家每年養殖、種植的總收入,接近20余萬元。“要是在外打工的話,一年下來還掙不到現在一半的錢。”

“誰都不願意貧窮,早些年間,我也想到過養殖,但是條件不允許。”羅貴黨說,他們村除了距離集鎮遠、交通不便等劣勢外,最重要的還是缺水。

據了解,在羅貴黨年輕時,全村人喝水,要到距離村子500多米,一個叫岩腳下的小龍潭去挑,人多龍潭小,一次隻能舀3擔水。很多人每天早上早早就去龍潭邊等著。一些人家則用牛車,到一公裡外的漁洞水庫去拉,拉一次水,隻夠家裡用一天,耗時耗力。一些留守老人,隻能花錢雇人去拉水。

后來,村裡在水庫上方的山溝裡鋪設了水管,把山溝的水引到一家一戶,但每到干旱季節,山溝就沒有水。即便是雨季,水管也經常被堵塞,不少人家都會喝屋檐上接下來的水。

為解決村裡的飲水難問題,2019年,沾益供電局配合地方政府,在水庫邊架設了專門用於抽水的線路。如今,村裡47戶人家的人畜飲水問題,得以徹底解決。

“現在,要怎麼用就怎麼用。”羅正龍說,電力抽水不僅水量大,用著方便,而且成本很低,他們家每月的水費,加上電費,總共隻要100多元。

據了解,近年來,沾益供電局緊緊圍繞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傾力滿足農村地區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領域的用電需求。通過扎實有力的電網建設和高質量的供電服務,有力有效促進了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

在大坡鄉亮泉村,吳常生養了200多頭豬,僅去年一年就賺了90多萬元,他也因之成為村裡的致富能手。談及自己的家業,他總忘不了對供電部門表示感謝。

“養殖過程中,豬的食料加工、豬崽的保溫保暖,以及豬圈沖洗,任何環節都離不開電,而且隨時都需要高質量的電壓供電。”吳常生說,自他開展養殖以來,供電工作從來沒掉過鏈子,“在我的印象中,基本就沒有停過超過一天時間的電,即使偶爾有需要搶修停電,供電所都會提前把短信發到手機上。平時,隻要遇到用電問題,把電話打到供電所,他們一定會及時安排人來幫忙處理。”

吳常生所言不虛,2014年至2020年六年間,沾益供電局僅僅在大坡鄉就投入了6300多萬元,全面改造升級當地電網。與此同時,將供電可靠性作為重點工作,千方百計提高故障搶修效率。

大坡鄉水井村村民李忠富還記得,2017年7月間,正值烤煙進入烤房烘烤前的一周,村裡突然遭遇數十年一遇的暴雨,經過海峰濕地為村裡供電的10千伏線路,被水淹沒了5棵電杆。

就在全村人為烤煙用電焦慮的時候,供電部門僅僅用了5天時間,就在村子背后的山上立起了40多棵電杆,把電送到村裡,全村人未因電而耽誤烘烤煙葉。(杜明彥、趙秉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