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護航 曲靖沾益大坡山美水美人變富

2021年04月07日15: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向客戶介紹電費網上繳納方式。杜明彥攝
向客戶介紹電費網上繳納方式。杜明彥攝

清明時節,滇東大地春風勁吹。時值中午,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大坡鄉亮泉村的護林員舒雙付在村委會食堂匆匆扒了碗飯,將保溫杯灌滿開水后,便忙著吆喝其他兩名同事,駕車趕往村委會背后的山嶺上。

這段時間,是他們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候。天干物燥,森林防火風險高。防火宣傳和林區巡視,成為他們日常工作。

“綠水青山是村裡幾代人積累下來的‘家底’,來不得半點疏忽。”亮泉村黨總支副書記陳平榮說,近些年來,除了森林防火外,護林工作已經沒有難度了。“每家每戶都有了電飯煲、電磁爐、取暖器,再不用上山砍柴。”

“電力給村裡帶來的,不僅是生活上的便利,還有村裡經濟的發展。”亮泉村監委會主任張成亮說,烤煙、萬壽菊和牲畜是村民收入的主要來源。而這些領域,無一能離開電力。

潤民泉,緣電來

亮泉村位於沾益城區以西30多公裡處的山區。雖然已無人能夠講清村名的來源和由頭,但村子裡多少代人以來的缺水困境,村名本身,就寄托著村裡人對水的渴望。

米家庄小組村民曹雲伍,每天早上出門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到亮泉水廠,用電動水泵從白坡水庫裡抽取200多立方的水,存儲在水池裡。這些水,是亮泉6個村小組一天人畜飲用的水源。

雖然運維輸水管道和相關設施設備繁重辛苦,但曹雲伍極為珍視自己的工作。“工作累不累無所謂,錢多錢少也是小事,關鍵的是,干這件事情很有價值。”

這個在亮泉村生活了50多年的漢子,對曾經的“飲水難”問題記憶猶新。“那是十幾年前,全村160戶人家,隻有2口水井。遇到旱季,挑水都得排隊,耗時耗力。因為取水難,生活中不敢浪費一丁點水。牲畜養得也少,大部分人家一年下來,隻敢養2頭豬,一頭過年,一頭買了買化肥。”

如今,從亮泉水廠輸送來的水源,用水龍頭接到了每家每戶,村民再不用惜水如金,生活中用水隨心所欲。

“沒有電力,不可能有這樣的生活。”在大屯北村小組,69歲的保玖常記得,早些年間,大屯北村的110多戶人家,就靠著村裡的一口古井生活,家裡飲水到古井裡挑,衣服和菜也端到井邊去洗。全村其他地方都是土路,唯獨挑水的路上鋪滿了石子。

幾天前,保玖常剛做完腸炎手術。他預計著今后不可能像以往一樣干重活了,但今年仍計劃種6畝地、養3頭豬。“有鋼磨、青飼料粉碎機,養牲畜費不了多少力。用水泵把水抽到地裡,種地問題也不大。年輕時候,一年也隻能種這麼多地,養這麼點牲畜。”

吳常生的致富夢

春末的曲靖,生機盎然,到處呈現出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吳常生的新房主體框架已經接近尾聲,數十名工人正准備著貼牆磚、內部裝修。

這棟總面積360多平方米的三層樓房,已經花費了吳常生50多萬元,他估摸著,房子全部建好的話要花費七八十萬元。而這點錢對他而言,不是難事。

當下,他家裡養了近200頭豬,僅去年一年,就賺了90多萬元。

“早些年間,養這麼多牲畜,想都不敢想。”吳常生80歲的父親說,他們年輕的時候,養豬的豬料要人工砍剁,2個豬的食料,一個小時還剁不出來。

而今,吳常生的養殖場到處是機器,偌大的養殖場,僅他和妻子兩個人就把活計全部忙完,一個工人都沒請。喂養所需要的水,也是通過水泵從機井裡抽取上來。

近年來,大坡鄉電網建設速度不斷加快,2014年至2020年間,共投入6300多萬元,對全鄉電網進行全面改造升級,農民發展各項產業的用電需求,得到全面滿足。

早些年間,水井村村民李忠富夫婦常年在外務工。現在,妻子仍在外面打工,雖然外面的工作每月工資有8000多元,但李忠富仍選擇留在村裡,租地栽種了20多畝烤煙。“我這麼個勞動力出去打工,不劃算,那點錢,在家裡隨便就能賺到。所以就讓媳婦外出,我留在家裡。”

烤煙種植過程中,通過電力抽水,育苗、移栽的主要勞力被省了下來。煙葉烘烤階段,電烤房則有效保障了煙葉質量。“同樣品質的煙葉,用電烤房烤出來的話,價錢是土烤房的一倍。因為電烤房能夠精准控制溫度、濕度,而且還能避免因煙葉在變干過程中脫落引發的火災隱患。”

“現在,不僅電網建設得好,供電所的供電服務也是相當給力。”每每談到電力,李忠富總是發自內心地嘖嘖稱贊。

李忠富還記得,2017年7月,就在烤煙即將烘烤的前一周左右,大坡鄉遭遇了數十年一遇的暴雨。海峰濕地水量劇增,為村裡供電的10千伏水井支線有5根電杆被淹沒在水裡。

擔心烤煙沒電用,李忠富和村裡大部分村民一樣,花了3000多元自備了一台柴油發電機。讓他們沒想到的是,僅僅5天時間,供電部門就將原來的線路改遷完成,從村裡后山上立起了40多根電杆,把電送到一家一戶。他們的發電機也因此沒被派上用場。

“如果不是搶修及時,我家一樓烤煙就要損失一萬多,真是感謝供電部門!”李忠富說。(杜明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