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頻發 曲靖供電局防守結合護電網

2021年04月07日14: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清明節前夕,線路運維人員在轄區線路山火易發區段開展防山火宣傳工作。高興棟攝
清明節前夕,線路運維人員在轄區線路山火易發區段開展防山火宣傳工作。高興棟攝

4月6日,雲南省曲靖市終於迎來了一場“貴如油”的春雨,在滋潤大地的同時,也撫平了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線路運維人員因焦慮皺在一起的臉。就在5日,曲靖供電局輸電防火工作群中,各個山火現場的實時報告、新的火情預警、對現場值守人員的工作安排以及安全叮囑等信息都還在刷屏。春節以來,曲靖大部地區高溫少雨、風高物燥,又遇清明節等野外用火高峰期,森林火災頻發,給電網運行帶來極大安全風險。

防——意識和技術雙把控

由於雲南的特殊的氣候環境,曲靖供電局一般從前一年11月就開始就啟動山火防治的相關工作,動態識別山火重點管控區段,強化輸配電線路通道內隱患的排查治理,加大通道內林木清理力度。更重要的是,線路運維人員認真壓實輸配電線路設備主人制,深入管理轄區,採取多種方式做好防山火宣傳,走村入戶發放防山火的宣傳資料﹔加強線路通道附近存在大棚、地膜等飄挂物隱患特巡工作,督促農戶對大棚做好加固措施,避免大風吹起造成線路故障甚至森林火災。還有一個專屬於線路運維人員的“朋友圈現象”,就是每個人的朋友圈每隔幾天就會發布防山火相關的宣傳視頻和內容,從而形成整個電力員工朋友圈的防山火宣傳矩陣,達到防山火宣傳的最佳效果。

而當山火來襲時,第一時間掌握現場情況顯得尤為重要。目前,曲靖供電局運用三隻“眼睛”,實時關注火情。南方電網衛星防山火監控系統,當衛星觀測到火災情況時,會通過信息推送預警到相關負責人手機,然后通知該片區運維人員核實現場情況﹔而雲南電網防災減災平台,則通過已經安裝在線路重點區段的240余套視頻在線監測系統,安排專人對火災重點區域開展實時監控,24小時關注線路周邊火災。

而更重要的第三隻“眼睛”,則是由各班組、運維站經過嚴格選擇聘請的,遍布在當地的群眾護線員和山火信息員。其中,輸電管理所招募的山火信息員,很多都是兼職森林消防工作,對當地山火情況非常了解。同時,各班組還會對群眾護線員和山火信息員進行專業輸電線路山火防護培訓,如何判斷山火對線路的影響,如何進行有效信息的匯報等。當收到南方電網衛星防山火監控系統和雲南電網防災減災平台的火災預警時,山火信息員能夠真正意義上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為線路運維人員進行火情的“現場連線”,讓線路運維人員在採取下一步行動時,進行正確的判斷和決策。

而線路運維人員在獲得火災的第一手資料后,班組根據信息員報送的信息預判對線路可能造成的影響,及時向調度匯報最新情況。當火災遠離線路或是火勢較小,通過護線員跟蹤觀測和系統實時監測的雙模式,對火災持續關注﹔而當火勢較大,對電力線路的安全風險增大時,線路運維人員則將第一時間趕赴現場。

守——專業和責任齊到位

“大家帶好無人機、望遠鏡、高倍照相機,目前判斷可能進行連夜值守,准備壓縮餅干、飲用水、手機充電寶等。”3月29日11點30分,會澤縣迤車鎮發生火情,因山火發生區域距離220千伏迤車變距離最近處直線距離3.5公裡,火場5公裡范圍內有5條220千伏線路、1條110千伏線路、6條35千伏線路,曲靖供電局輸電管理所線路運行15班四人立即出發趕往現場值守。

按照山火應急演練要求,四名值守人員在到達現場后,首先選擇確保安全逃生路線的觀測點,同時運用無人機、望遠鏡等設備,全方位輔助值守人員及時掌握最新山火情況。同時,班長王興榮積極與會澤供電局迤車供電所、當地林業部門、消防部門的溝通協調,及時掌握山火發展動向,綜合現場最新最全的信息,為該片區的電網調度提供最有利的信息。

沒想到這一守就是兩天三夜。因為這次山火反復時間長、波及范圍大,現場風力變化無常,導致每一分鐘的山火情況都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而四名值守隊員的觀測點也跟著山火的走勢不停變動,大家不是在安全的現場焦急地觀測著山火走勢,就是在車裡整理匯總情況及時上報。“班組值守人員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現場,基本上沒怎麼考慮休息的事情,就算是休息也不踏實。值守過程中就是相互換著點在車上瞇一會就算休息了。吃飯也是趁山火穩定的時候隨便墊一口。”這也是技術員趙思遠參與火情現場值守中時間最長的一次:“我們根據火情發展,每天安排1到2個人值守,但我們班長因為擔心火情連續值守了兩天。第三天山火又突然向線路方向猛烈發展,我們又都守在現場,一直值守到第四天凌晨5點,明火全部扑滅后。”

雖然山火期間220千伏賴迤線有兩次受到影響,但由於四名值守人員的准確觀測,充分分析考慮現場火情后匯報調度,整個火情沒有對220千伏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造成影響。而值守隊員通過無人機對山火現場進行航拍,也為消防部門火情控制的全面決策提供了一定的幫助,同時積極協調告知如果滅火需要停電,曲靖供電局將按照山火應急演練方案,第一時間合理安排線路專供方式,讓消防部門減少滅火工作中的顧慮,降低相關人員作業風險。

山火熄滅,但曲靖供電局的工作並沒有結束,線路運維人員將及時開展火情范圍內線路杆塔、導線、絕緣子、光纜及金具受損情況,及時排除受山火影響可能造成的設備隱患。

據悉,截至3月30日,曲靖供電局共開展山火應處置130起,出動線路運維人員480人次,護線員、山火信息員1754人次。而面對肆虐的山火,曲靖供電局在做好防守結合的基礎上,將在4月底前完成130余套同塔、同走廊重要山火管控區段山火在線監測裝置安裝的點位選取和安裝工作﹔並將加大防山火技術攻關力度和運用度,鼓勵支持一線工作人員對科技防山火的總結推廣,持續降低山火給電網帶來的影響。(易培琳、寧歡、趙思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