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助力 黃桃成雲南富源致富產業

2021年03月25日16: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對線路進行維護。陳小果攝
對線路進行維護。陳小果攝

一簇簇艷麗的花,挂滿了枝頭,近日,到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大河鎮起鋪村后山的黃桃種植基地踏春賞花、品嘗農家菜的游客絡繹不絕。3月21日,南方電網雲南曲靖富源供電局大河供電所員工胡紹順和同事一起,一大早就到黃桃種植基地,開始對基地裡的線路設備進行全面巡視檢查,同樣的工作,從二月下旬黃桃開花,將一直延伸到七月份黃桃採摘結束。

“電力足了,鞏固脫貧有保障”

“持續發展黃桃種植產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在富源縣大河鎮黃桃種植基地,18個大字格外顯眼。“十三五”以來,富源供電局累計投資216.55萬元,對黃桃種植基地持續進行農網改造升級,保障用電負荷需求,持續黃桃種植基地生態農業產業化發展的供電服務,助力鄉村振興。

2018年,正值起鋪村脫貧摘帽的關鍵時期,村裡引進種植的蓮藕因缺水而絕收,本就發展滯后的起鋪村雪上加霜。為了打破發展困境,開拓新的致富路,起鋪村結合后山幾千畝坡地難耕種、糧食產量不高的實際,卻在陽光和用電方面都很有優勢。於是,鎮長帶領村委會成員到省外考察引進了黃桃種植項目,整合各類產業發展資金2100萬元,流轉了3000畝坡地,分兩批種下了15萬株桃樹,採取“鎮扶貧開發公司+村集體+企業”的模式運營。“整個基地用電是專用變壓器,桃樹全年的澆灌、施肥、果子冷藏保鮮都不會缺電。”基地管理人員張成賢說。

據了解,為滿足村裡日漸增長的用電需求,富源供電局在2018年投資145.3萬元對整個基地的變壓器換成了適配的大容量設備,還新建了3條長達5.7公裡的10千伏線路,確保基地充足用電。

“電力足了,村民的干勁也大了,脫貧有了盼頭。起鋪黃桃基地在當地漸漸有了名氣,2020年以來,第一批種植的桃樹已有4萬株開始挂果,實現銷售收入30余萬元,到基地踏春賞花、採果游玩的人越來越多。”起鋪村黨總支書記張鴻自豪地說。據統計,2000年這裡人均年收入僅兩百多元,如今已漲了30多倍。

“隻要肯干,就肯定能致富”

“自從村裡有了基地,到忙季的時候,每天需要40多個工人打理,村裡不能外出務工的勞動力大多都在基地務工。”基地負責人肖麗媛說。

今年46歲的宴瓊梅是起鋪村村民,2015年,宴瓊梅依靠在富源縣城打工賺取生活費。2018年,得知村裡要種植黃桃,她四處籌措了兩萬余元,承包了12畝土地,開始了黃桃種植,當年收入6萬余元,收入增加了3倍多。

“之前因收入來源有限,丈夫因病不能從事體力勞動,再加上兩個孩子還在讀書,成了貧困戶。種植黃桃后,家裡收入大幅增加,成功脫貧。現在國家政策那麼好,隻要肯干,就肯定能致富。”宴瓊梅說,黃桃發芽期和花期,就到基地上班,等成熟后,又精心管理自己的黃桃。2019年宴瓊梅脫貧后,把黃桃種植規模擴大到了20多畝,去年還購買了摩托車,翻修了住房,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在帶動村民租地務工增收的同時,通過兩年的精心管護,進入挂果期的桃樹越來越多。“近年持續的電網升級,截至目前,該基地有7台變壓器,總容量達860千伏安,有效保障了黃桃種植業、旅游產業的安全可靠用電。”富源供電局市場營銷部經理刁開志介紹說,電力設備逐步完善,起鋪村同步爭取項目資金400萬元,用於完善基地道路、圍網,新建管理用房和冷庫,有效解決了基地管理難和鮮果保存難的問題,為提升種植效益奠定了基礎。

“今年將有7萬株桃樹進入挂果期,預計三年內基地15萬株桃樹可實現全面挂果。隨著產量逐年提升,村裡計劃建設黃桃罐頭加工廠,把大部分鮮果加工成罐頭出售,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升產品附加值。”起鋪村村委會主任李維東介紹說。

如今,走進富源縣大河鎮起鋪村后山的黃桃種植基地,滿山的桃花映入眼帘,以前的荒山變成桃林,秋收時節,成熟的黃桃便成了老百姓的“致富果”。

據了解,為了讓基地發展的路子更寬,2021年春節過后,起鋪村圍繞推動鄉村旅游發展的思路,投入了100余萬元,充分挖掘紅軍長征過起鋪時留下的紅色資源,在基地建設紅色紀念館和“長征路”,結合本地歷史人文特色資源,建設鄉愁館,吸引更多游客到基地旅游參觀。結合今年該村的發展規劃,該局今年還將陸續投入100多萬元,全面改造起鋪村農網線路,為產業發展賦能。(陳小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