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馬龍:電力支持大型農牧企業發展

2021年02月27日10: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工人檢查企業機器設備,排查安全隱患。盧源攝
電力工人檢查企業機器設備,排查安全隱患。盧源攝

2月25日,滇東大地惠風和暢、春意濃濃。位於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月望鄉的某企業農場裡繁花似錦,2000多畝果園裡的果樹上開滿了各色鮮花。

上午8點,80多名來自周邊村落的農民工就來到果園,開始除草、澆灌。

“去年一年,我們僅水果就創收了400多萬。”該企業辦公室主任何邵學介紹道。

據悉,該企業是一家集果蔬種植、生豬養殖、觀光旅游等一體的現代農業企業。2011年耗資4.5億成立,現在已成為總佔地面積5300畝的省級龍頭企業,是國家商務部、財政部“南菜北運”農產品現代流通綜合試點項目。果蔬年均產量800噸,生豬年均出欄10萬頭,年均營業收入4000多萬元。

“在企業的發展歷程中,電力是名副其實的‘大功臣’。”44歲的小海子村村民彭建國,2011年就來到該企業,現已是公司后勤部主任,親歷和見証了公司一路走來的路。

“2016年之前,果園的灌溉是用大洒水車拉水來澆灌。”彭建國介紹說,那時候,2個人一天才能澆灌3畝地,1000多畝面積的果園,需要300多人的勞動力。除此之外,給果園施肥還需要大量人力。

2014年和2016年,該企業分別在農場安裝了水肥一體機,在千余畝果園裡鋪設了管道,施肥時,將肥料按照標准比例溶解在水中,用機器攪拌后,水泵就直接抽了澆灌在樹根下,徹底解決了灌溉施肥人力資源成本高的問題。

在生豬養殖過程中,除了投料、喂水等通過電動機器精准操作外,農場還安裝了大量豬糞處理設備,豬的糞料處理后就直接運送到地裡,實現循環鏈條完整的綠色生態種養殖。

在蔬菜、水果的冷凍過程中,電力亦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可以說,離開了電力,整個農場就幾乎運作不下去,至少可以說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無法生存。”何紹學介紹說,農場裡共安裝有容量分別為500千伏安、250千伏安和100千伏安的三台變壓器。“每個月,供電部門都會安排人到農場走訪,了解我們的用電情況和用電需求。”在何紹學的印象中,農場幾乎所有的用電問題,都是供電所幫忙解決的。“企業日常經營過程中,最可靠的保障之一就是電力。”(杜明彥、盧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