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馬龍趙家山:電力帶來的改變

2021年02月25日15:2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員工正在進行線路運維。杜明彥攝
電力員工正在進行線路運維。杜明彥攝

2月21日,滇東大地春滿人家。在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趙家山村,喻存良早早地吃過飯,就趕著一群羊往山上走。

“趁著這麼好的天氣,讓羊多在外面跑跑,長得快!”喻存良今年72歲,三個兒子和一個女兒都已經成家,就他和老伴喻桂英生活。除了耕種數畝土地外,家裡還養著三四十隻羊、十多隻雞。“要不是去年豬仔價格高,每年我都要養出五六頭豬來。”

談及一年的收入,老人臉上堆滿了笑容。“怎麼說都有五六萬元。這樣的收入,放在年輕時候想都不敢想。”對於“老來富”的原因,俞存良認為,是電力幫了大忙。“現在牲畜吃的食料,都是用鋼磨、豬草機等粉碎出來的。原來人力需要1個多小時才能砍剁出來的雞料或豬料,現在10多分鐘就可以通過機器弄出來。”老人說,“就連山上的地,電力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早些年間,庄稼種上去,要麼等著天下雨,要麼靠人挑馬馱從山下河裡弄水去澆灌。現在好了,通過水泵抽水,山地裡的種子再也不靠天下雨才能發芽了。”

近年來,曲靖馬龍供電局結合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電力需要,不斷加大農村電網建設力度。通過系列工作,有效提升了農村電網的供電能力。

前些年,趙家山村和附近的白蟒村隻有一台80千伏安的變壓器供電。后來分別由2台容量分別為60千伏安和30千伏安的變壓器供電。在脫貧攻堅過程中,供電部門僅在趙家山村就安裝了一台容量100千伏安的變壓器,徹底改變了村裡的用電狀況。

“早些年,村裡三天兩頭停電。尤其是在夏季多雨季節,經常一停就是幾天才能恢復供電。”54歲的劉學才,對當時的停電情況記憶尤深。

現在,劉學才都已經記不得上次停電大概是什麼時候了。印象中,隻記得每次停電前,手機都會接到短信,告知停電的具體時間。

“在電能質量不高的那些年,村裡人喝的水都是從河裡挑來的。每到雨季河水變渾的時候,就隻能到稻田去舀水回來喝,或者用桶在屋檐下接水。”劉學才說,隨著村裡電力供應狀況的改善,村裡開挖了機井。通過水泵,把水從100多米的地下井裡抽上來,村民飲水問題因電而得到根本性改善。(杜明彥、吳詩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