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馬過河:電力帶來養雞生意一片紅火

2021年02月23日16: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助力,白曉龍的養雞事業越來越紅火。杜明彥攝
電助力,白曉龍的養雞事業越來越紅火。杜明彥攝

鼠年臘月,售出生雞1500多隻,營業收入20多萬元﹔牛年正月,忙著整理雞舍,購進雞苗……對於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趙家山村村民白曉龍而言,當下的生活越來越紅火,他感到渾身上下都有使不完的勁。

“做夢都沒想到,我會創下如此產業。”38歲的白曉龍,是土生土長的趙家山人,早年從曲靖師范學院畢業后,曾經是一名小學教師。辭職下海后,先后輾轉於昆明、馬龍城區做生意。由於對市場規律的把握不夠,生意一度虧損。

“幫助我找到新的人生發展起點的,是村裡的電網電力和供電部門。”白曉龍介紹說,在他人生事業處於低谷的2010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讓他把關注點轉移到養雞行業上。

“說實話,創業之初,我就想到了養殖業,但首要的擔心還是電力能不能保障。大規模養殖起來后,一旦電力不夠用,靠人工是根本支撐不住養殖業的發展的。”自小在趙家山長大的白曉龍,其祖輩、父輩都曾養殖過家禽,積累了不少的經驗。

讓白曉龍感到驚喜的是,當他回到村裡時,村裡的電網徹底變了模樣,之前的電杆、導線被全部更換,幾台嶄新的變壓器安裝在了村裡。原來連電飯煲煮飯都要選擇時間點的趙家山村,幾乎家家都買來了鋼磨、切豬草機等機器。

看到村裡電網的變化后,白曉龍說干就干,買來了保溫設備,建起了脫溫房,開挖了百余米深的機井,購置了粉碎機,一個初具規模的養雞場在村裡形成……

如今,白曉龍養雞場的養殖規模已達上萬隻,每個月都要售出上千隻,年均純利潤均在20萬元左右。

“在整個養殖過程中,幾乎每個領域和各個環節都離不開電力。”白曉龍介紹說,雞苗剛拉來時,要放在溫度達38攝氏度的脫溫室裡保溫10-20天。這段時間內,脫溫室的保溫設備一刻都不能停電,為此,他還專門配備了應急發電機。滿月后的小雞不再使用全價料,需要用玉米面喂養。此時,粉碎機派上了用場。而雞舍的清洗雞的飲水,則需要用水泵將機井的水抽起來……

“電動機器的使用,為我們節省了大量的勞力和成本。”白曉龍說,規模上萬的養雞場,全由他和妻子兩個人操持,沒有外聘一個工人。

“養殖過程中,除了堅強的電網網架提供了可靠的電力供應外,供電部門的服務也很貼心,很周到。每過一段時間,供電所的師傅就會主動上門,了解用電需求,幫忙解決用電問題,平時隻要遇到用電問題,把電話打到供電所后,他們十多分鐘就會派人來幫忙解決。”白曉龍說。(杜明彥、吳詩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