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煤人”變身綠色經濟“領頭人”

2021年01月28日14: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工人深入農戶走訪。(杜明彥攝)
電力工人深入農戶走訪。(杜明彥攝)

臘月中旬,雲南省曲靖市,寒潮沖擊下寒風凜冽,富源縣竹園鎮茂蘭村委會餓得村,70歲的蘇動山夫婦倆圍著取暖器,和同村來串門的鄰居一起,聊著人生往事和世間趣聞。

談及村裡原來的煤礦將轉型做旅游開發,老人連連稱贊,“好事!大好事!”

在村裡生活了70年的蘇動山,一度受益於煤炭經濟的發展。但得知村裡將發展旅游業時,他意識到,“這給我們帶來的利益,一定比煤炭多得多。搞旅游需要山上有足夠多的花草樹木,生態環境搞好,不僅對旅游業有好處,對我們這些老百姓也大有好處。”

老人介紹說,生態環境保護得好,田裡地裡的庄稼收入也會增加。否則,面對光禿禿的山坡,老百姓的日子也不會好過。

旅游開發企業負責人蘇國有介紹說,之所以發展旅游產業,重要原因就是響應上級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政策,想憑借餓得村優美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生態資源,既發展自己的事業,也實實在在地造福村裡,“讓這裡的綠水青山真正變為金山銀山。”

55歲的蘇國有,是餓得村出了名的能人。 頗有商業頭腦的他,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做起了煤炭生意,開辦了煤礦,高峰時年均產量達10多萬噸,低谷時年產量也有3萬噸。

然而,隨著國家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蘇國有積極順應市場需要,及時調整經營方向。今年三月,經營了三十多年的煤礦成為歷史,其原址上成立了旅游開發公司。

“說實在話,雖然煤炭在一定的歷史時期為村裡的經濟以及我本人的事業發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其帶來的負面效應也是很明顯的。洗煤的過程中難免污染到水,開採煤的時候也需要砍伐樹木。”蘇國有說。

“無論是前幾年搞煤炭,還是現在搞旅游,都得益於供電部門的大力支持。”蘇國有說,在經營煤炭的時候,礦區共有8台,總容量2760千伏安的變壓器。因電力對煤礦至關重要,他曾經對供電可靠性擔憂過。

實踐証明,蘇國有的擔憂都是多余的。“那個時候,他們每個月至少要安排兩撥人來礦區,查看安全用電隱患,講解安全用電知識,幫助解決各種用電問題。並對礦區的電工開展專業培訓。但凡遇到用電問題,隻要把電話打到供電所,很快就會有人到現場幫忙解決,無論是白天黑夜,還是下雪下凌。”蘇國有還記得,2020年春節期間,竹園鎮突降大雪,因礦井不能停電,供電所連續幾天派專人到煤礦上,組織保供電工作,頂風冒雪清除樹障,排查安全隱患,有效保障了礦井的供電。(杜明彥、吳永春、毛繼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