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王家庄:繪就鄉村振興美麗藍圖

2021年01月27日10: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祥雲王家庄繪就鄉村振興美麗藍圖。(陳應國攝)
雲南祥雲王家庄繪就鄉村振興美麗藍圖。(陳應國攝)

寒冬季節,走進雲南省祥雲縣劉廠鎮王家庄社區,一路上綠意猶存,鑲滿翠綠的田窪與潔淨的池水連為一體,村庄道路干淨整潔,一派山水田園風光,繪就鄉村振興美麗圖景。

抓傳承,壯大紅色旅游

王家庄是王復生烈士的故鄉,通過實施紅色文化項目建設,投入資金1500萬元,實施了烈士故居整體修繕、布展及故居道路綠化、文物修復的祥雲縣黨史展館、紅色文化廣場建設工程,修繕了王復生、王德三故居,新建紅色傳承教育展館、游客服務中心、村民活動廣場等基礎設施項目,豐富了紅色傳承教育內容,開設主題教育,傳播紅色文化。

通過實施滬滇扶貧協作項目,投資258.4萬元對衛生室、廁所、道路、綠化、活動廣場等進行進一步綜合提升改造,投資41.6萬元實施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的“土鹼制作”工藝及土鹼田恢復項目,進一步壯大王家庄紅色旅游產業。

截至目前,已有數十萬名黨員、干部群眾前往王復生、王德三故居和紅色傳承教育展館參觀並接受教育,為促進紅色旅游產業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強基礎,活動廣場“標配”

近幾年來,借助紅色文化項目建設,以及脫貧攻堅工作的開展和實施振興鄉村振興戰略,村裡的人居環境有了較大提升,每個自然村都建了廣場,廣場周邊設有亭子、衛生公廁、太陽能燈光照明等設備,到村裡參觀的人都說王家庄村基礎設施是“標配”,在這裡讓人們感受到“農村不比城市差”。

被列為大理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試點村以來,王家庄社區從治理臟、亂、差入手,著力進行村庄人居環境專項整治,把鞏固脫貧成效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先后投入資金300萬元實施學校建設項目工程,投資3000多萬元實施故居道路、村庄道路硬化建設及綠化、亮化建設,投資3500多萬元實施了村庄綠化公園、水景休閑公園、集貿中心市場、游客服務中心、劉廠鎮中心敬老院等建設項目。

同時,對村內7000多米主干道進行全面硬化,對8000多米村間巷道進行水泥路面硬化,實現通村、通組道路全部硬化,建成完備的交通體系。同時,建成11個休閑娛樂活動廣場,其中7個休閑娛樂活動廣場配置了公廁、燈光和500多平方米配套的立體綠化休閑公園,以及體育活動設施,在村民們眼裡是“標配”的廣場,村民們每天都聚在廣場休閑娛樂和健身。

美環境,村庄“見縫插綠”

王家庄社區胡家山自然村把“見縫插綠”作為鞏固脫貧成效和鄉村振興的規劃內容之一,挖掘綠化潛力,突出身邊增綠,利用廁所改造和村間環境整治中騰出的邊角地塊,發動群眾栽種上多種花卉,進一步優化人居生態環境,形成了“開窗見綠、出門進園,四季常綠、月月有花”的生態宜居環境。

王家庄利用房前屋后空地、邊角地等閑置空地,重點抓好鄉村庭院綠化、道路綠化和休閑公園綠地建設,大力推廣牆體、屋頂、陽台、坡面等立體綠化模式。

“我們村是社區衛生條件最不好的一個自然村,以往‘垃圾靠風吹走,污水靠太陽晒干’,臟亂差成了長期相伴村裡人們的寫照。”村民劉可存指著干淨整潔的村間巷道旁的花卉動情地說。

如今,村裡在環境保潔方面,採取各家劃地段、黨員包戶的方式,將村間巷道和空地安排給各農戶保潔。同時,倡導各農戶美化庭院,亮化自家的房前屋后,美麗庭院應運而生,鄉親們足不出戶就能欣賞美景。(陳應國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