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保障農民工過安“薪”年

2021年01月20日16: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巡查工地。(周東 攝)
巡查工地。(周東 攝)

為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無托無欠過好安“薪”年,普洱市思茅區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出實招求實效,織牢欠薪“三張網”,根治欠薪頑疾,構建和諧穩定勞動關系。

織牢宣傳“傳播網”,法律法規入人心。思茅區積極開展實地宣傳,進企業、進工地、進廠房講解宣傳9次,發放資料3000余份。同時,開展多樣化形式培訓,邀請在建工程項目甲乙雙方負責人、勞資專管員、生產加工企業、餐飲服務企業、私營企業等203余人參加《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學習培訓,並進行現場咨詢解答,進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員協調處理拖欠工人工資投訴的能力。

織牢薪酬支付“保障網”,欠薪速解得實效。思茅區成立根治欠薪冬季行動專班,分區分片分點開展工作,巡查在建57家項目工地,協調解決舉報投訴農民工工資矛盾糾紛25件,支付拖欠153名工人工資251萬元。

織牢抽查整頓“嚴密網”,確保人力資源市場規范有序運行。思茅區成立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檢查協調領導小組,雙隨機抽查市場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派遣單位、從事職業中介活動的個人、組織和各類招工用人單位,以及工商業密集區、流動人員集散地、自發形成勞動力交易場所等16戶單位。同時,對全區57個在建工程項目進行了專項檢查,重點檢查在建工程項目農民工維權信息和工資支付“雙公示”、農民工實名制、農民工工資分賬管理、農民工工資由銀行代發、工傷保險繳納等工作。通過開展抽查檢查,並督促整改落實,為農民工“不欠薪”護航,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蘇林 周東)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