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為千家萬戶燈火輝煌 他們在寒夜深山修光纜

2021年01月14日16: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寒夜裡,搶修人員進行熔接光纜前的准備。(張光瑩 攝)
寒夜裡,搶修人員進行熔接光纜前的准備。(張光瑩 攝)

1月12日,曲靖的天空一改連續幾日的陰霾和寒冷,陽光照耀著安全穩定運行的500kV銅多甲線。但在過去的兩天,寒潮導致的光纜中斷,曲靖供電局各黨員干部、專業骨干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緊密配合,圓滿完成500kV銅多甲線OPGW光纜中斷搶修,確保了西電東送主通道的安全穩定,保障了千家萬戶的燈火輝煌。

眾志成城匯暖流 齊心協力護電網

2021年1月11號凌晨,曲靖供電局抗冰應急指揮中心辦公室裡人頭攢動,連續奮戰了4個晝夜,有條不紊地應對極端的低溫天氣給曲靖電網布置的“考卷”。

1時49分,500kV銅多甲線光纜中斷、4條500kV輸電線路告急!局領導加緊部署、坐鎮指揮,各專業骨干迅速聯動,分析故障原因,調整線路融冰計劃,進行電網穩定分析﹔通信、輸電立即展開光纜的全程測試、光纜斷點的巡查。

光纜故障發生不到10個小時,通信人員就在大雪封山的情況下,給出了光纜中斷的詳細數據。第11個小時,輸電所線路人員便從現場傳回了光纜斷點的清晰照片。曲靖供電局應急指揮中心和南網總調、雲網中調成立的應急小組,精准研判斷點、全面分析電網、光纜運行方式,制定解決方案。

抗冰一線黨旗紅 沖鋒在前顯擔當

這是一場與時間賽跑、與冰凍天氣對抗的“戰役”!

從1月11日凌晨開始,曲靖所有高速公路、國道、鄉村道路相繼實行交通管制,道路上各種滯留車輛擁堵,想要從曲靖市麒麟區攜帶搶修物資到達會澤縣500kV銅都變電站,是這場“戰役”的關鍵。面對關鍵時刻,曲靖供電局迅速反應、緊急動員,黨員主動支援成為搶險隊伍的“急先鋒”。調度中心副經理張光瑩和輸電所副經理羅藝帶領黨員突擊隊,帶著該局黨委的暖心慰問奔赴光纜搶修現場。風雪中道路濕滑,平日2個小時的路程,這天晚上走了6個小時。黨員突擊隊到達現場已經是12日凌晨1時。

銅都變電站地處會澤縣魯納鄉窩坡村獅子山山頭,海拔2500多米,工作地點一個位於500kV銅都變電站開關場,另一個位於變電站外20公裡遠的山頭上。黨員突擊隊兵分兩路趕赴光纜搶修點。而另一邊,曲靖供電局應急指揮中心和雲南中調、南網總調聯合應急小組同樣一夜不眠,時刻關注著從前線發回的“戰報”,坐鎮指揮。凌晨3時許,小分隊終於到達N29號塔。在等待線路停電操作的同時,為了在這種極端氣候條件下,保証光纖熔接作業一次成功,隊員們生起了一堆篝火,搭起了一個簡易帳篷,將熔接設備視如自己的孩子一般,盡可能地做好保溫工作后,開始了光纜故障搶修。

帳篷外,迎風飄揚的黨旗在熊熊燃燒的篝火的映照下格外鮮紅,此刻這裡是這座山最亮、最溫暖的地方。這樣的夜晚,卻也是數天來電力工人經歷的相似的夜晚。艱巨而艱難的工作持續到天明,大家在深山裡迎著太陽聽到了測試光纜纖芯合格、電網業務恢復的好消息!

經過一夜奮戰,終於在12日早上9時30分圓滿完成了故障消缺,將500kV銅都變電站光纜N-2中斷的風險扼殺在了搖籃中。確保了西電東送主通道的安全穩定,堅守了南網人萬家燈火的承諾。

消缺結束了,同樣在崗位上堅守了一夜的南網總調通信處高級經理洪丹軻對所有參戰人員說:“辛苦了,各位勇士!是你們的辛苦付出換來了電網的安全穩定,確保了電力供應!”(汪俊杰、俞旋、黃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