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德勇“追光”記

2021年01月08日11:2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施工人員背送物資過河。(繆祥柳 攝)
電力施工人員背送物資過河。(繆祥柳 攝)

冬日,位於滇東北的雲南省曲靖市所轄宣威市,氣溫驟降,原本太陽隻晒得著半天的東山鎮卡基村委會背陰坡村,日照時間更是短了,整個村子更顯陰冷。然而,村民符德勇內心火熱無比——盼了十多年,想給新居通電的願望終於實現了,而且最大的驚喜是架電還不用自己出錢。

時間回到2005年。成家后,符德勇和兩個哥哥分了家,分得一間老宅,剛開始勉強夠住,隨著孩子的陸續出生,加上父母也跟符德勇生活,居住日顯擁擠。

分家時,符德勇在本村的大河對岸分得了一片四五畝的土地。要不去河對岸蓋房?那裡倒是地勢寬敞。腦子裡蹦出這個念頭后,符德勇很是激動。恍惚間,仿佛一座嶄新的小樓已矗立在眼前。

可符德勇很快就耷拉下了腦袋——這片地位於東山鎮與龍場鎮交界處,地這邊,村裡沒有架橋連通兩岸﹔地那頭,龍場鎮也沒有公路至此。如此,一是建房的材料運不過去,二是沒電用,即使房子建好也不好住。

那片地附近無人家居住,一眼望到頭都是樹。符德勇嘆了幾口氣,心想,算了。美夢就此作罷。

之后,趁著河水少的時候,符德勇就像父輩一樣,去地裡種玉米。

兩年后,符德勇胸口的那團火又被點燃了起來——河對岸修建了一座小水電站,就在他家地的上游不遠處,那麼拉根電線過來用就可以了。而且因為建水電站,公路也從龍場鎮修了過來,要是建了新房,一是寬敞、好住,二是也方便種地,還能搞一搞其他的產業,比如挖個池塘養點魚之類的,也好早日富起來。符德勇心裡這樣盤算。

說干就干!2008年,符德勇在地裡挖了半畝大的魚塘,還建起了3間磚房。房子一建好,他就小跑著去找水電站的負責人協商用電的事。但事與願違。原來,電站的電是專用的,不能隨意供給用戶。

符德勇又找供電部門打聽了下當時的用電政策,得到的回復是:他的新房在河對岸,要用電得從本村架設多棵電杆過去,這個專線需受益者投資。想想幾萬的投資,符德勇想讓新居通電的事又落空了。

農時種庄稼,閑時外出務工,一晃好多年就過去了。

2020年6月,外出務工的符德勇聽說現在辦理新裝業務全免費,符德勇隨即來到東山供電所辦理申請用電手續。第二天,工作人員張尤春便趕到現場勘察。現場測量后給出的方案是——用電地址距離村供電電源點有274米,需要栽電杆4棵才能解決用電問題,且施工需要跨過大河。因為當時正處雨季,河水不斷上漲,無法開展架線施工等工作,后雙方約定待進入冬季,河水流量小,人畜能通過的時候隨即施工。

“近期河水變小了,可以運杆架線施工了。”12月上旬,東山供電所張尤春接到了符德勇的電話。供電所立即組織施工人員進場勘察施工路線,並准備所需材料。

符德勇家新居位於小水電站的下方,雖然冬季河水不多,但每天下午6點至次日早上10點是小水電站的發電時間,排出的水量還是有些凶涌,人畜無法過河。供電所便開展了分時段施工。第一天運送物資,第二三天組立電杆,最后架線裝表。

“感謝國家的好政策、感謝供電部門,為了我家用電的事情,你們從勘察到施工,多次來到這夾溝、山谷之中,土路不好走,車都拋錨了。不用我自己投資,近3萬塊錢就這樣省下了!”

用電無憂,翻過年,符德勇有好多計劃准備要實現。

原先,魚塘都是土路子養殖,魚兒差不多是自生自滅狀態,易缺氧,時有死亡。現在好了,有電,那就先去買台增氧機解決這些難題。再者,不缺氧了,養殖上還可以增加一些原先不敢放養的品種。另外,繼續開挖,魚塘半畝擴一畝,也要走走規模化養殖的路子。

除了水產養殖,符德勇還想多產業發展致富。他買回了抽水機,開辟一部分土地出來種蔬菜,自家吃而外還可以到鄰近村鎮集市售賣。靠山吃山,符德勇買了磨面機和農作物粉碎機,養殖牲畜和家禽。(阮鬆萍、繆祥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