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冬春消防安全 昆明市五華區這樣做

2020年12月18日16: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五華區召開老舊小區消防工作現場會暨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2020冬春攻勢部署會。攝影:楊武
五華區召開老舊小區消防工作現場會暨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2020冬春攻勢部署會。攝影:楊武

12月16日,昆明市五華區召開老舊小區消防工作現場會暨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2020冬春攻勢部署會,觀摩江岸小區消防安全整治情況,總結老舊小區消防安全工作經驗,部署今后一段時期內火災防控相關工作,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冬春季節是火災易發高發季節,抓好今冬明春火災防控工作,深入推進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工作,五華區將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推進。

提高政治站位,認清當前消防安全形勢,切實增強冬春火災防控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面對老舊小區整治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蓮華街道和江岸小區物業探索出富有成效的經驗做法,五華區將做好總結推廣,廣泛發動各物業企業借鑒學習﹔同時各街道、各物業企業將進一步摸清消防工作底數,打牢工作基礎。

明確工作任務,抓好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全面提升新形勢下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風險的能力。五華區各街道、各部門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則,結合本地區、本行業工作實際,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分級分類抓緊組織實施,夯實社會火災防控基礎,全面排查整治火災隱患,朝前謀劃COP15消防工作,精准開展消防宣傳教育,進一步提升綜合應急救援能力,進一步筑牢防線、守住底線,嚴防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確保消防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狠抓責任落實,突出工作實效,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五華區各街道、各部門將嚴格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以及“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層層壓實各級責任,強化任務跟蹤督導,嚴格工作責任追究,堅決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可靠的消防安全保障。

具體說來,五華區將迅速行動,抓實四項工作。開展一次消防安全形勢分析、一次自查自檢、一次“明白人”培訓、一次火災扑救和應急疏散演練。突出重點,抓牢抓好“五清”“三通”“五設”共13項措施。抓實電動自行車停放清理、戶內可燃雜物清理、違規用火用電用氣清理、可燃易燃物品清理、彩鋼板建(構)筑物清理,降低建筑物火災荷載和火災風險,有效減少火災事故。確保生命通道、疏散通道、滅火救援面和消防車通道暢通,極力降低火災損失和人員傷亡。完善適用的消防器材、火災警報裝置、基本的逃生器具、基本的公共消防設施、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點的設置,通過適當、有效的技防手段,提高預防和處置初期火災能力,為五華的安定和諧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楊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