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孟連供電局助農增收

2020年11月04日10: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這木瓜樹今年2月份栽種,第一次挂果就大豐收,一株可以產果30到50公斤呢。”站在木瓜樹下,果農扎拉懷抱三個大木瓜,臉上抑制不住豐收的喜悅。

扎拉所在的雲南省孟連縣勐馬鎮芒朗村的木瓜種植基地,放眼望去,郁郁蔥蔥的樹葉下綠油油的木瓜綴滿枝頭。果農們正在採果,不好的果實丟在樹根做肥料,把個大完好的果實採摘到桶裡。

憑借著當地天然的地理優勢,種植熱帶水果成了這裡村民們的主要經濟來源。扎拉一邊把剛採摘好的木瓜放進了桶裡,一邊樂呵呵地告訴來果園走訪的南方電網雲南普洱孟連勐馬供電所的工作人員,“我們每個月底工資3千元,加上提成拿到手有5千多元呢,不出遠門就能賺錢,既能顧家,又提高了生活水平。”

木瓜果肉厚實、香氣濃郁,含有17種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有“百益之果,萬壽瓜”之稱。但是,木瓜喜水,兩天就得灌溉一次,即所謂水到“果”成。去年年底,為了給木瓜供水,芒朗村400畝的木瓜地一坑一株苗,坑旁安裝洒水管道。由於木瓜基地用電負荷大,公用電無法滿足用戶需求,加上基地正在建設中,部分果苗已經入地,資金周轉困難無法安裝專用變電,這一難題可困擾了木瓜老板。

接到該基地提交用電申請后,勐馬供電所立即組織人員對木瓜基地現場評估,制定供電抽水方案,經主管部門同意后迅速安排施工人員為基地接入了三相電,保証了果園的抽水電源。供水期間,供電所網格經理不定期到基地對供電線路、灌溉用電裝置和表箱進行用電檢查,保障了果子不“渴”,順利成長。

“不缺電、不缺水,才能有我們今天的碩果累累啊!”看到400畝木瓜碩果累累,木瓜老板笑呵呵地對供電所員工豎起大拇指。(朱婷婷 方皖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