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供電局“扶貧大咖”齊聚會澤話脫貧

2020年10月15日16: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供電局走訪貧困村 供圖
曲靖供電局走訪貧困村 供圖

10月14日,在全國“扶貧日”前夕,按照雲南電網“扶貧日七個一”活動要求,曲靖供電局及各縣級供電局派駐各村第一書記、扶貧隊長齊聚國家級貧困縣會澤,從產業、行業扶貧經驗為會澤供電局扶貧工作獻計獻策,並對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議。

在座談會上,來自脫貧摘帽、扶貧先進單位的電力扶貧人員紛紛為會澤供電局的扶貧工作出點子想辦法。

宣威市楊柳鎮可渡村的扶貧第一書記張澤道說:“扶貧工作不是走過場,喊口號,而是要為群眾實實在在辦事,要了解村情、民情,結合當地實際施策、入手。”

據了解,曲靖供電局在對楊柳鎮的扶貧工作中,因地制宜,種植了大棚蔬菜,建蓋了電烤房、投資辦起了面條廠,整合土地建起了林果基地,帶動了群眾的種植業,解決了部分群眾的就業問題。僅小麥種植一項,全鎮每年達6000余畝,群眾收入可達360余萬元。同時,林木經濟套種的朝天椒也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

90后扶貧隊員蔡俊強深有感觸,他說:“扶貧工作非常鍛煉人,要想成長,就得駐得下,聽指揮,能干活,扶貧工作要沉下心,融入群眾,服從安排,並且要有一種超越自我的抗壓能力,我相信有過扶貧這個經歷,本職工作一定能夠干好。”

幾年來,曲靖供電局先后派出幾十名扶貧人員,他們中有老同志,有新員工,有60后,也有90后,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和追求:群眾不脫貧,自己不撤走。

曲靖師宗供電局駐丹鳳街道淑足村第一書記陳艷梅說:“扶貧工作是個大熔爐、練兵場,要多讓一些年輕人到農村鍛煉,培養他們的工作協調能力和辦事能力。”

在扶貧工作中,會澤供電局在雲南電網公司和曲靖供電局的領導和指導下,積極投入到行業扶貧工作之中,始終超前考慮,走在前面,在解決用電方面,多做方案,讓政府做選擇題,讓群眾有選擇性。在易地搬遷的新城區建設和光伏發電並網中,供電局提前對變電站進行升級改造,提前架設並網線路,確保新城建設不缺電,光伏發電同步運行。尤其在烏蒙電網改造扶貧配套工程建設中,今年共投資1.29億168個項目,原計劃半年時間完成,在曲靖供電局督導、全盤調動人力、物力的情況下,克服了天氣因素、交通不便等條件影響,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便完成了全部任務。

大海鄉凹黑村是一個極為貧困的村子,村裡共有270多戶人家,屬於會澤供電局的挂鉤扶貧點,這個地方交通不便,一年有半年通往外界的公路因塌方、泥石流中斷,人畜用水非常困難,在政府的支持和供電局的幫扶下,135戶人家573人搬進了縣城,佔全村總人口的75%。去年8月解決了村裡剩余的人畜用水問題,今年8月解決了路燈亮化,村容村貌發生了根本改變。同時,扶持村民辦起了黑山羊養殖,並為村民水果、干果收成找銷路,使群眾看到了希望,生活有干頭也有盼頭。

曲靖供電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凝聚著電力扶貧人員的心血,履行了電力先行官的作用和電力企業的擔當精神,使大家收獲了階段性成果的喜悅。曲靖供電局認為,扶貧工作培養和鍛煉了干部員工隊伍,體現了電力人是一支拉得出來,頂得上去,干得了事的隊伍。在扶貧工作中,很多人不計報酬,不分白天黑夜,錘煉出了一種寶貴的扶貧精神。曲靖供電局表示,扶貧工作越到最后就越不會鬆懈,要保持攻堅克難的勁頭,打通群眾脫貧“最后一公裡”,要找出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做到善始善終。要進一步加強電網規劃和建設工作,繼續保持扶貧工作的精氣神,服務好鄉村振興工作。(王吉聰)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