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傾情扶貧助圓小康夢

2020年10月11日09: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富源供電局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幫忙洗洋塘社區村民搶收玉米。 陳小果 攝
曲靖富源供電局扶貧駐村工作隊隊員幫忙洗洋塘社區村民搶收玉米。 陳小果 攝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必須完成的重大任務。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以滿足曲靖人民、特別是貧困地區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扎實推進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各項工作。

2015年以來,投入行業扶貧資金19.96億元,惠及曲靖市83.2萬貧困群眾。投入定點扶貧資金423.93萬元,累計派出駐村干部59名,挂鉤幫扶15個貧困村,助力貧困戶2754戶、10930人順利實現脫貧。

扶貧工作連續三年在曲靖市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獲最高等級“好”,連續兩年被評為“扶貧先進集體”。此外,5個集體、15人榮獲縣級及以上扶貧表彰獎勵。

打贏最后一場“百日總攻戰”

曲靖供電局建立了“上下聯動、內外聯合、挂鉤聯建”的“三聯”工作機制,系統內首家下發《扶貧工作管理業務指導書》。主要領導先后32次赴深度貧困地區,現場協調解決問題。

烏蒙山區是國家新一輪扶貧攻堅戰主戰場之一。今年3月底、4月初兩地電網建設項目開工,工期緊,任務重。按照“6·30”時間節點,曲靖供電局搶抓疫情耽誤工期,發起百日總攻。在會澤、宣威分別成立臨時黨支部,取消周末雙休日,凝聚力量攻堅克難。

陳建友,曲靖會澤供電局建設管理中心配網班班長,45歲,此次“總攻戰”中,主要負責迤車、大橋等6個鄉鎮44個項目78個變壓器的項目建設。84天裡,陳建友每天行車平均200公裡,最多的一天達395公裡,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山谷中。

在他的記憶裡,工程推進最難的是新街鄉發落村委會馬安變台工程改造項目,該工程涉及9戶人家,安裝50千伏安的變壓器一台,新建10千伏線路1.3公裡、低壓線路0.4公裡,立杆48棵。

“6月初,我接到施工隊報告,項目改造地點不通路,電杆等物資材料都運不進去,要先修通約4公裡的路,工程項目才具備實施條件。”“6.30”完工是下過“軍令狀”的,怎麼辦?緩過神來,陳建友拍拍大腿,“那就先修路!”

為此,從6月初開始,陳建友就於鄉政府、村委會、施工處,來回不停奔走,6月25日,路終於修好,電力建設得以迅速跟進。

在陳建友們85名黨員先鋒模范的帶動下,大家迎難而上,6月底,兩地2.75億元的電網建設行業扶貧項目建設,有序有力如期完成。

“用上電”到“用好電”

會澤縣待補鎮糯租村委會左家箐是個有名的草莓種植基地,有用電客戶194戶。由於左家箐台變屬於二期農網改造的台區,變壓器容量隻有100千伏安,一用抽水機灌溉草莓,用電負荷就會大幅飆升。

4月,會澤供電局對此制定了低電壓改造施工方案,打坑、挖塘、組立電杆、展放導線、安裝金具、更換變壓器、架設電力線路、對戶表進行轉移……5月,台區電網改造完成。組立電杆5基,新架10千伏絕緣導線220米,0.4千伏絕緣導線2600米,更換200千伏安變壓器1台,供電可靠性大幅提升。

這是曲靖供電局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當前,曲靖市農村“一戶一表”改造率100%,所有行政村、自然村均通380伏動力電。截至上半年,曲靖市農村電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95%、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9.12%、戶均配變容量達到2.09千伏安,提前實現國家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目標。

此外,開辟“綠色通道”推進扶貧項目配套電網建設,完成509個易地扶貧搬遷點配套電網項目,建成通電4.2萬戶15.68萬人。確保190個光伏扶貧電站39200千瓦裝機容量無障礙並網發電,累計補貼電量1849.64萬千瓦時,補貼電費679.09萬元,覆蓋190個貧困村,光伏扶貧收入直接惠及6660戶20554人。

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積極推行“互聯網+供電服務”模式,用戶更名、過戶等22項業務可遠程辦理,實現客戶辦電“一次都不跑”。累計減免“低保戶”“特困戶”電費1413.56萬元,惠及20.12萬人。

定點扶貧“輸血”到“造血”

“兩聯系一共建雙推進”、項目建設、產業發展……曲靖供電局創新幫扶模式。

108名黨員、干部挂鉤332戶貧困群眾。與挂鉤扶貧點開展支部聯建、黨員活動室建設、人居環境提升等活動68次。5個村爭創了“基層黨建紅旗村”。組織扶貧志願活動95場次。干部職工自發捐贈16.96萬元設立“扶貧助學獎學金”,捐贈7000余冊圖書建立“可渡農村書屋”,捐贈衣物、生活用品、節能燈1867個,學習文體用品15100件,惠及貧困學子1168人。

產業扶貧方面,採用“黨組織+公司+村集體合作社+貧困戶”的產業扶貧發展模式。幫助發展無公害蔬菜、山藥、大球蓋菇、雙椒、黨參、中草藥種植特色扶貧產業11個,累計帶動923戶、2997人貧困戶脫貧。

積極開展消費扶貧,通過食堂消納扶貧產品等方式累計達287萬元。銷售扶貧產品突破100萬元。

“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鄧冬是曲靖供電局派駐宣威市雙河鄉梨樹坪村第一書記。2018年他自學山藥種植技術並找到銷路后帶領村民種植山藥,畝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年底任全鄉駐村工作隊大隊長后,他組織發動黨員、緊緊依靠群眾,將山藥推廣到全鄉種植1000余畝,同時種植了830畝的中藥材,兩個產業為村級集體經濟貢獻率達95%。

在宣威市楊柳鎮,曲靖供電局還援建了面條加工廠,帶動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3100畝特色加工小麥,累計種植面積達6000畝,每畝可為種植戶增收1200元,其中可渡村直接獲益貧困戶達212戶,面條加工廠順利投產每年可實現600-1280萬元產值。軟籽石榴、大樹楊梅、蜂糖梨的90畝產業帶貧林果基地挂果上市,帶動32戶貧困戶增收創效15萬元。此外,還發展了錫箔紙、棒壘球扶貧加工車間等項目……

5月16日,雲南省人民政府發布通知,正式批准宣威市等31個縣(市、區)退出貧困縣序列。

下一步,曲靖供電局將繼續深入落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要求,抓好電網規劃建設工作,抓好防止返貧和脫貧攻堅普查工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助力雲南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徐興界、阮鬆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