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沙龍鎮:作好"花文章"做強"牛產業"

2020年10月05日10: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地群眾在農業園區勞作 攝影:蜂者
當地群眾在農業園區勞作 攝影:蜂者

近年來,雲南省祥雲縣沙龍鎮在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抓住祥雲打造成百萬人口城市和滇西物流樞紐重大發展機遇,推動農旅融合發展,加快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大力發展花卉產業,作好“花文章”﹔發展能繁母牛養殖產業,做強“牛產業”,促進群眾增收致富。

“目標是要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把沙龍鎮建設成為以綠色生態農業、旅游休閑觀光為主的特色‘花園’城鎮。”沙龍鎮黨委書記劉恆良說,全鎮有建檔立卡貧困戶667戶2521人,2019年末,已實現全面脫貧。

沙龍鎮白石岩村“浦卉現代農業園區”項目是上海浦東新區援建的。項目名稱背后有深意,劉恆良解釋說,“浦”是“浦東”的意思﹔“卉”既指花卉,音又通“恩惠”的“惠”,“浦卉”聯起來,表達了“園區是浦東新區援建的,沙龍人民感謝浦東人民的支持幫助”之意。

園區規劃面積330畝,總投資1500萬元。計劃發展鮮切玫瑰100畝,萬壽菊70畝,非洲菊50畝,種植蜂糖李50畝、藍莓50畝,以及種苗基地10畝。“全面建成后,預計每年可實現農業產值2000萬元。加上發展鄉村旅游,園區效益將進一步提高。”劉恆良說。

在沙龍鎮某三農種植專業合作社,劉恆良介紹,按照“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模式,依托合作養殖基地,發展能繁母牛養殖。國家補貼貧困戶標准為5000元/頭,貧困戶可以選擇寄養和自養,選擇寄養的貧困戶由某農合作社飼養,牛犢出售后,扣除購買及飼養成本,收益歸貧困戶所有。

選擇自養的貧困戶,某三農合作社無償負責防疫及技術指導,並以市場價收購牛犢。此外,某三農合作社為貧困戶的能繁母牛購買了保險,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貧困戶的養殖風險。

“這樣一來,貧困戶既沒有了養殖風險,也沒有市場風險,風險都由合作社承擔了,最大化地保障了貧困戶的利益。”劉恆良說。

通過實施能繁母牛“托管寄養+自主養殖”畜牧產業扶貧模式,讓全鎮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公司入資買設備,每戶每年可以從合作社分紅1000元。

同時,為解決牛飼料問題,大力發展“糧改飼”新型種植業,即從過去的種糧食改種牛飼料。該項目承包流轉土地3000余畝,提高種養效益的同時,消除了農戶亂堆、焚燒秸稈、玉米杆等造成污染現象。

劉恆良介紹,在“糧改飼”項目上,該公司今年為378戶農戶統一免費提供4公斤包谷種子,並邀請專業人員對農戶進行培訓,讓“糧改飼”青貯玉米的種植成為又一增收產業。(石清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