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李兵:做致富的引路人

2020年09月27日15: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入戶走訪(供圖)
入戶走訪(供圖)

沿著蜿蜒的公路,經過兩個多小時車程來到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富樂鎮必米村,見到羅平縣教育體育局駐村工作隊員黃李兵時,他正在田間跟村民聊著。2018年3月,黃李兵被選派駐村。在這距縣城最遠鄉鎮的三個年頭裡,他為學校協調資金、為貧困戶尋找致富門路、為疫情防控挺身而出……他以實際行動詮釋著駐村隊員的責任和使命。

做致富的引路人

必米村委會地處富樂鎮南邊,自古以來人杰地靈。為了抓實產業扶貧,黃李兵依托地理優勢,積極幫助建檔立卡戶落實玉米、烤煙等傳統產業的種植,還引導、發動農戶種植魔芋,培育新興特色產業,打造“一村一品”農作物,拓寬農戶增收渠道。平日裡,他與當地干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尤其喜歡在田間地頭一線與農戶交談。他一邊學習魔芋種植技術,一邊和農戶交流,還買了許多農作物種植的書籍給村民,讓他們積累更多的經驗。“入戶走訪,了解農戶實際情況,和農戶拉近距離,拉近干群關系,讓農戶對我們更加相信和放心,我們也更加有信心為農戶做好工作……看到群眾的農業生產生活條件發生了很大的改善,心裡也非常高興!”黃李兵始終堅持根據群眾的需求引領脫貧致富,尋求精准扶貧的辦法,著力解決農民增收渠道單一等制約發展的問題,實現了持續穩定發展。

做教育的“娘家人”

“作為教體局下派的駐村工作隊員,隻要是與學校和學生有關的事,隻要是教育的需要,我都會多多關心,多多支持,並力所能及地去幫助。”黃李兵本能地牽挂著學校裡孩子們的生活。必米村季節性缺水,一到枯水期學校就犯難,沒有水,學生的生活成了大問題。他馬上幫忙協調解決。“三年來,不論是“六一”還是教師節,他都一直想著我們,為學生協調學習用品5.6萬元,為教師節爭取經費3.5萬元,特別是疫情期間幫助學校解決了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資,對我們學校是用真心、動真情。”必米完小教務主任李國瑞稱贊道。

做群眾的知心人

“這個勸返點位置很特殊,我們會一直堅守著……”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黃李兵積極主動在駐村第一線承擔起疫情防控任務,落實疫情防控措施,補齊農村防疫工作短板。既當扶貧干部又做戰“疫”先鋒,與村組干部一起搭帳篷、備物資、設卡點……24小時值守勸導點,為防疫工作構建起一道牢固防線。春耕備耕時節,村民們忙活著田間管理,他也深入田間宣傳防疫知識,力求春耕備耕與疫情防控兩不誤。

“黃老師工作認真負責,會做群眾工作,特別善於做群眾工作,取得了村干部的一致認可,必米村的建檔立卡戶在他的帶領下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幫扶!”富樂鎮武裝部部長陳龍夸贊道。

“他雖然年紀輕,但開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比較多,在我們這裡駐村幾年來,大家都認識他,可以說深受群眾的愛戴。”必米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李治清說。(李忠橋、劉瑞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