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羅平“7個專項行動”讓垃圾不“裸奔”

2020年09月22日11: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穿藍色制服的是城管執法人員,穿橘黃色制服的是垃圾清理人員,穿紅色制服的是志願者……他們穿梭在大街小巷,卻做著同一件事:讓全民動起來,讓垃圾“回家”,不再“裸奔”。近期,雲南省曲靖市羅平縣全力開展“清垃圾”活動,大家干勁十足,全面消除裸露垃圾,徹底根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破壞環境衛生頑疾。

全面出擊,有序“清垃圾”

“再來幾個人,把上面的垃圾撿拾下來。”“把垃圾車后倒過來,注意安全……”走進城鄉結合部垃圾清理現場,城管局人員正在指導、參與清潔工人有序清理垃圾。

為深入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該縣由城管局牽頭,聯合部門、轄區街道加大環衛清掃保潔,集中開展積存垃圾和環境衛生死角整治,徹底消除城區裸露垃圾,做到應收盡收、日產日清。“我們採取挂圖作戰、網格化管理、包片包干、分區域集中推進的方式,開展拉網式排查清除。”羅平縣城市綜合管理局局長陳永說,“接下來,我們將完善縣域內垃圾收集、轉運和處理設施,努力對城區清掃保潔服務實行一體化管理,確保整治成效不反彈。”目前,清掃面積已達500余萬平方米,清除垃圾點位60余個,清除垃圾8000余噸,清理河道溝渠5000余米。

建章立制,源頭“治垃圾”

“我們菜市場的環境變化太大了,地面干淨了,環境變好了,來買菜的人也多了,大搞衛生是件極好的事情。”菜攤上的王大爺笑著對大家說道。走進農貿市場,一改往日臟亂差現象,無垃圾、污水。據悉,市場監管部門全力整治農貿市場“七亂”狀況,規范停車、污水排放、垃圾投放,著力打造干淨、整潔、安全、放心的現代化農貿市場。

該縣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在鄉鎮(街道)實行班子成員包片包村、村干部包組工作機制﹔在城市實行單位主要負責人包網格、包路段和綜合執法隊伍包網格相結合的工作機制。推行“門前五包”責任制,保証村庄垃圾不亂堆亂放。截至目前,全縣自然村共有保潔員2607人,保潔制度、垃圾清運收費制度、公共設施管護機制及村規民約的覆蓋率均達100%。

大眾參與,垃圾有了“家”

“這麼熱的天,看著環衛工人打掃門口……我們看到門前垃圾,就自己順手掃了,也不好意思亂丟垃圾、存垃圾、倒垃圾、亂排污水了。”餐館、攤點和居民都紛紛發出同一個聲音。在專項行動中,大家除了搞好辦公場所的衛生外,紛紛走進沿街大道、社區小巷清除垃圾,營造全民“清垃圾”的氛圍。

該縣充分發揮媒體作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宣傳裸露垃圾專項治理行動,設置了舉報平台和曝光台,不斷提高群眾對愛國衛生的知曉率和參與率,營造社會監督、公眾參與的氛圍。“現在很方便了,隻要自己在家裡裝好送到垃圾箱,不污染環境,也減少環衛工人的工作。”老太太提著垃圾邊走邊說。

如今的羅平,已是別樣感覺,菜市場的路寬了、攤位整齊了、垃圾沒有了,背街小巷清爽了,人們的環衛意識也提升了。全民參與一起讓垃圾有了“家”,不再“裸奔”,美麗縣城更靚麗了。(李忠橋、劉瑞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