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華:把創建文明城市的責任當成習慣

2020年09月07日16: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五華:把創建文明城市的責任當成習慣

 文明、和諧、美好的城市創建,離不開默默付出的廣大社區工作人員,正因為有了他們,創建文明城市才會更有力量。對廣大社區工作人員來說,創建文明城市就是一種責任。

在創建文明城市期間,昆明市五華區護國街道金牛街社區的工作者們放棄了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時間,在自己工作崗位上默默地堅守初心、完成使命。當看到各種各樣的“城市牛皮癬”時,他們的責任就是“醫治”它們﹔當看到亂停亂放,甚至亂丟棄的共享單車時,他們的責任就是“整治”他們,使它們整齊有序的停放在固定位置,提升轄區居民的文明用車意識……

據金牛街社區書記葉敏介紹,“在創文開展之初,難免會遇上對創文工作不理解的居民,‘這也要管那也要管,就是不干實際的事’,聽了他們的這些話,我們並沒有自我否定,也沒有氣餒,而是不斷地思考和改進自己的工作方式,加強溝通,逐一攻克遇到的難題。面對居民的質疑、誤解和心裡的委屈也只是默默地承受著,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身上挑的重擔,明白自己不能被這麼一點小挫折打倒,挺起胸膛,大步向前才能迎來勝利之光。”

對於社區工作者來說,每天清早奔波到轄區的重點區域開展工作,披星戴月的回家,常常廢寢忘食早已是家常便飯的事。為了提高群眾對創建文明城市的知曉率,金牛街社區全體工作人員挨家挨戶的進行宣傳,面對面做好創建宣傳,主動聽取居民的意見,把傳統美德、雷鋒精神、法治精神、良好家風傳遞到每一個家庭。如若在街上看到有人隨手亂丟煙頭、紙屑及各種垃圾時,他們及時制止,主動勸說,把文明的種子播種在市民心底,把文明的力量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當一些物品無人認領時,金牛街社區全體工作人員隻能充當起“搬運工”,把這些雜物一層一層的搬運到樓下。由於社區工作的特殊性,工作人員基本上都是女性,而且大部分女同胞已經有四五十歲了,但是在清理這些雜物時她們不怕臟、不怕累、一一攻克這些困難,互相鼓勵,共同完成整治目標。經過幾次的整治,金牛街社區也對轄區這幾個問題突出的院壩進行了分析,這幾個院壩的人員流動性較大,而且無人管理,就會形成一種破罐子破摔的效應,樓道內一旦有人堆雜物,其他人看到也就紛紛效仿。為了改善和解決這一現象,社區工作人員從源頭出發,不斷在這幾個院壩內進行宣傳,逐漸提升他們的文明意識,讓他們自己維護干淨整潔的環境,自覺監督周圍的人,匯聚各界的力量,共同邁出文明的步伐。

“我們把簡單的事情做好了,我們也就不簡單了。雖然社區工作人員是一個渺小的群體,卻為這個城市帶來了無限溫暖,也向人們釋放出了強大的力量。我們向往文明,也在努力的創造文明,隻有每個人身上文明的力量匯聚於整個城市中,我們的城市才會更文明。”這是金牛街社區全體工作人員的初心和堅守!(楊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