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水族群眾用上安心電 日子更"亮"了

2020年09月04日11: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點亮古敢一萬多水族家庭的電網人 供圖
點亮古敢一萬多水族家庭的電網人 供圖

“我們這個地方向前發展的每一步,都是電力有力推動的結果!”日前,在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古敢鄉,在文化站干了20多年的原站長胡映紅談起鄉裡的發展變化,對電力部門聲聲言謝。

古敢鄉是雲南省唯一的水族鄉,距離富源縣城130多公裡,處於滇黔交界處。“古敢”為水族語,意為草木叢生,林中有水之地。

而今的古敢鄉,實如其名,群山層層堆翠,經濟社會發展蒸蒸日上,曾經草屋、瓦屋扎堆的村落,現在建起了棟棟樓房,一度以包谷飯為主食的民眾,而今吃上了香噴噴的大米飯。

“村裡的重要變化,都是隨著電力的變化而來的。”胡映紅是古敢鄉土生土長的水族人。1963年出生的他,早年在兩個村小學教了5年的書,后來到文化站工作,后來干過鄉上的紀委工作,見証了鄉裡半個多世紀的發展變遷。

胡映紅參加工作的那一年,是鄉裡通電的前夕。當時,政府給他們每個人發了一盞馬燈。而就是一盞馬燈,在村民眼中卻是“洋氣貨”。當時的村裡,有錢的人家有墨水瓶牽線點煤油燈,沒錢的人家隻能通過山上砍柴砍來的“明子”照明。

1990年,村民渴盼已久的電力架進鄉裡。從此,整個古敢鄉猶如換了天地。

57歲的田年祥告訴筆者,古敢鄉屬於石質地形,水流主要集中在地勢低的河流,老百姓將全鄉分為旱五寨和水五寨。旱五寨常年缺水,水五寨水量充沛。

田年祥所在的沙營村即屬於旱五寨。他記得,因缺少水源灌溉,當時,村裡幾乎全是旱地,而村民,也常年吃不上米飯。村裡通電后,村裡買來電動水泵,河裡的水流被抽到高處,多年的旱地變成一丘丘稻田。現在,但凡沒有外出務工的人家,不僅全年都無需到街上買米,而且稻田產米量高,種一年夠吃三年,多余的都拉到街上去賣。

據古敢鄉政府工作人員介紹,當下,古敢鄉共有8000畝水田,其中的3000多畝,都是依靠電力抽水將原來的旱地變成水田。

除了農業生產結構的變化外,電力進村還徹底改變了村民背水吃的日子。早年間,村民吃水都得到河裡、龍潭去挑。尤其是旱五寨的阿壩、沙營的村落,村子距離取水點約1.5公裡,不少人家的人畜飲水都用馬去馱,來回要1個多小時。沒有馬的人家,則通過人力去背。

當下,龍潭溢出的清泉被電動水泵抽到每個村寨的蓄水池,每家每戶的水管隨時都有甘甜的飲水。

沙營壩子是古敢鄉一個千余畝之廣的壩子,是當下全鄉最大的蔬菜種植基地。1982年出生的冷建忠,承包了沙營壩子的500多畝土地,其種植的包菜、白菜、西紅柿、韭菜等十余種蔬菜,遠銷廣西廣東。年產量7500多噸,年均收入70多萬,甚至有過一年300余萬元的收入。

自小在古敢村長大的冷健忠,早年曾在浙江溫州打工。2009年回家后,首先從事服裝生意。看著村裡電網建設不斷推進。腦袋靈光的他,看到了蔬菜生意的商機。而沙營壩子數百畝已經鋪設好澆灌管道的土地,立即吸引了他的目光。

當下,500多畝蔬菜種植,其澆灌和施肥全部依靠電力抽水,位於蔬菜地旁低窪處的龍潭裡,每天都有一至二個水泵在工作。冷健忠介紹說,種植高峰期,每小時需要從龍潭裡抽出150方水,每天都要連續抽水10多個小時。蔬菜成長所需要的肥料,全部按照一定的比例溶解在水中,精准施加到每個菜塘。

“如果沒有電力抽水,要澆灌這麼大面積的蔬菜園,隻要需要雇佣100個勞力挑水,我之所以選擇這個地方種植蔬菜,一是距離水源近﹔二是電力可靠穩定。”冷健忠說。

蔬菜基地的發展,不僅成就了向冷健忠這樣的企業家,同時也讓當地老百姓受益匪淺。59歲的李陸琴,是沙營村的貧困戶,一家5口人,除了年幼的孫子外,家裡有兩個殘疾人。丈夫腿殘疾,兒媳腰殘疾,都喪失了勞動能力,家裡的經濟收入主要靠種玉米和養牲畜,在今年豬價偏高的市場環境下,家裡沒能買得起豬,隻養了2頭牛,種了2畝多的玉米。冷健忠的蔬菜基地招工,讓年近六旬的她找到了不錯的生財之道。

每天早上,蔬菜基地的車准時到家門口接人,晚上收工后,車子又把他們送到家裡。每個月三千元左右的工資,還能讓她照顧到家裡。“真想不到,到了這把年紀,還能在家鄉找到這麼好的門路。”李陸琴信心滿滿地說,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又有這麼便利的就業條件,她家今年按期脫貧沒有問題。(杜明彥、鄧瑩 、葉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