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引水潤苗寨

2020年08月14日14: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工人巡維抽水變壓器及相關線路設備
電力工人巡維抽水變壓器及相關線路設備

“現在,想怎麼用水就怎麼用水,再也不用擔心缺水了。”8月12日,在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菱角鄉玉碗水村,村民張有高拖著水管往牛槽加水,臉上洋溢著笑容。

玉碗水村位於沾益城北,距離鄉政府28公裡。全村90戶人家,全部都是15年前從火箐頭搬來的苗族。

“谷深坡陡,經常發生泥石流,不宜居住”是上了些年紀的村民對火箐頭村的最深印象。搬到玉碗水,成為整個村子命運的轉折點。

尹付懷在16年前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一直干到去年。他至今還記得,剛搬來時,他到每家每戶去走訪,幾十戶人家,家家吃包谷飯。“全村別說汽車,連自行車都沒人騎得起。而現在,每家每戶不僅頓頓吃肉,差一點的米都沒人吃,幾乎每家都買來了三輪車、摩托車、拖拉機,家庭條件稍好的,還買來了汽車。”張有高學習騎摩托車時,練習的摩托是尹付懷借給他的。而現在,張家裡有了6輛車,總價三十多萬。

“感謝共產黨!感謝電力部門!”34歲的張有高將自己一步一步變富的原因,歸結為黨的領導和供電部門的傾心服務。他介紹說,現在,周圍村子的年輕人大多出去打工,他就承包他們的土地栽烤煙、種玉米,每年烤煙種植10多畝、玉米20多畝,家裡養了20多頭豬,年均收入在10萬以上。所有這些活計,都是他和妻子兩個人在操持。而之所以能夠承擔這麼繁重的農活,主要得益於電力。

現在,家裡鋼磨、豬草機、粉糠機等一應俱全,原來需要4、5個小時才能完成的家務活,現在半個小時不要就完成。

尤其是烤煙,採用電烤房后,同樣數量的煙葉,價格要比原來用土烤房烤出的多賣一個倍。

玉碗水村位於山坡上,全村的飲水全部依靠位於山腳的小白龍和村旁的一碗水兩個小龍潭。人多水少,讓飲水成為村裡的頭等難題。44歲的蘇有富介紹說,旱季時,一碗水龍潭的水連桶都不能一次裝滿,需要用瓢一瓢一瓢地盛,而涌出的水量隻有草根那麼粗,曾經有老人凌晨5點多去擔水,天亮才盛滿兩桶水。

因此,數公裡外的大海子水庫成為村裡重要的取水點。在三輪車沒有普及之前,村民都是趕著馬車、牛車去水庫拉,來回一次需要2、3個小時,拉回的水隻夠用一天。每天一次的拉水佔據了村民大量的時間。隨著三輪車在村裡普及后,每次用三輪車拉回的1.5方左右的水,也隻夠全家人畜飲水用2天左右。而對於一些家裡沒有三輪車的留守老人和婦女,就隻能擔著水桶到小白龍或一碗水龍潭去挑。

因玉碗水地處偏遠,加之供電所沒有來自玉碗水的人,村民的飲水難問題常年沒被發現,常年奔跑於村裡的電力工人,關心的也只是村裡的線路有沒有問題、電壓質量是否合格,以及接到報修電話時,忙著去幫停電的人家處理用電故障。在當地人看來,飲水跟電力沒啥關系。

今年,當地扶貧干部將村裡飲水難問題反饋到沾益供電局后,沾益供電局積極協調資金、爭取項目,最終,爭取到了30多萬的資金。6月18日,工程隨即動工,在距村裡數公裡外的一水源點旁安裝了一台容量50千伏安的變壓器,架設了1200米10千伏線路和200多米400伏線路。7月29日,抽水設備正式啟動,數公裡外的清泉被抽到了玉碗水村的每家每戶。

“現在,再也不用擔心飲水難問題了!”張有高樂呵道,電力抽水不僅為村民省下了大量勞力,還為農業生產帶來灌溉方便,一些靠近村子和抽水管道旁邊的土地,可以借助這項工程而享受灌溉便利,現在每年種植10多畝烤煙的他,計劃著明年將烤煙種植面積擴大到15畝、甚或20畝左右。(杜明彥 吳潔 段金成)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