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多部門聯動開展突發事件應急演練

2020年06月02日14:5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空中支援扑火 供圖
空中支援扑火 供圖

有備則無患,遠慮解近憂。近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在碧寨鄉組織開展了近年來全縣組織的規格較高、參演內容較全、距離跨度較遠、參演部門較多的一次綜合性應急演練,現場氣氛嚴肅緊張、場面井然有序,應急演練達到了預期目的。

災情假設:發生5.8級地震

5月29日8時30分,在北緯24°33'41.67",東經99°2'23.61",發生裡氏5.8級地震,震源深度12公裡,震中位於碧寨鄉梨樹坪村。全縣震感明顯,據災情初步調查,各鄉鎮不同程度受災,較為嚴重的是碧寨鄉,有人員被困,部分村庄交通、電力、通訊中斷,個別地質災害點出現滑坡,地震造成較大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災情發生后,龍陵縣政府立即啟動Ⅱ級應急響應,迅速調集應急、消防、公安、地震、醫療、通信、電力、供水、氣象等社會聯動力量300余人參與應急處置工作。

空中救援直升機與地面救援隊伍同步行進。在救援隊伍行駛過程中,模擬龍陵縣城至碧寨公路老寨子段從上邊坡坍塌下來的大量土石擋住了應急救援車隊,交通運輸組對道路進行全面疏通,並對滑坡點進行全面的安全隱患排查,確保不發生次生災害。

19個應急工作組協同配合

據介紹,實戰演練環節中,共有10多個演練科目,分別是空運救災物資、空中轉運傷員﹔森林火災應急處置﹔群眾緊急逃生﹔人員搜救、扑滅火災﹔災民安置﹔電力搶修﹔通信搶修﹔災民安置區應急供水﹔山洪災害應急處置﹔道路巡視﹔疫情防控﹔學生緊急逃生﹔地質災害應急處置﹔維穩處突﹔空中支援扑火等。

據介紹,通過此次演練達到預期效果,演練組織周密,現場演練主題突出、場景合理、指揮得當、協調有序,19個應急工作組協同配合,全面檢驗了龍陵縣應急救援預案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檢查了應急救援各小組應急物資、裝備、技術的准備情況,鍛煉了應急救援力量應急處置的能力和水平,積累了應急救援的實戰經驗,進一步提高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安全意識、責任意識和風險防范意識。 (趙劍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