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景谷傣族灰水棕飘香 “抢鲜”上市

2022年06月02日11: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农贸市场摊贩售卖灰水粽子。
农贸市场摊贩售卖灰水粽子。

端午节临近,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特色傣族灰水粽子早已“抢鲜”上市。

用黄梨木燃烧成的碳灰浸泡过滤出来的灰水,泡上清水浸泡过的糯米包粽子,是景谷傣族粽子的特色。黄梨木碳灰中含有丰富的碳酸物质,不仅使容易变质的粽子能在常温下保存较长时间,还具有消食的作用,炭木灰赋予了粽子一种特别的清香味,老少皆宜,深受大家喜欢。

景谷傣族灰水粽子馅料的种类不多,主要豆沙馅和火腿馅、花生馅为主。由于景谷灰水粽子具有清香、软糯、消食、甜而不腻、粘而爽口的特殊风味,每年端午前夕,都会有很多人提前订购灰水粽子与亲戚朋友分享。

随着网络的发达便捷,更多人选择快递下单,每天都有几万个景谷灰水粽打包发往外地。

景谷农贸市场摊主陶文斌说:“我家卖南景灰水粽子已经二三十年了,平常每天的销售量大概三四百个,端午节前一两个星期每天能卖两三千个。景谷的灰水粽子在云南省都比较出名,大理、景洪、玉溪、昆明等地客人都很喜欢购买。”(尹玲、张亚、艾梦云 景谷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