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云南省已为企业办理退税417亿元——

退税资金怎么花?买材料、还债务、保运转

2022年06月0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1日电 (记者李发兴)5月31日,记者从云南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截至5月25日,云南省累计为3.3万户企业办理退税417亿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施行以来,云南省税务部门全力践行好“云南速度”“云南服务”和“云南效率”,让退税减税缓税第一时间从“国家账本”落入“企业钱袋”。那么,拿到退税资金的企业把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又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副局长段雨澜介绍,税收数据显示,云南省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后,退税资金呈现出“四个流向”,退税效果显现出“四缓四活”的良好态势。

——从“退税用去哪儿”看,主要有“四个流向”

流向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大、中型企业选择该用途的比例较高,说明扩大再生产是企业发展考虑的重要因素,集聚产品产量、打通产销链条,能够快速帮助企业占领市场,促进生产经营良性循环。

流向偿还债务和支付利息,小微企业选择该用途的占比最高。

流向保企业运转,主要集中于住宿、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说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人员工资支出压力较大,退税资金到款后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流向产品研发创新,选择该项用途的主要为钢铁、有色金属、电解铝、新能源汽车及电池制造等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具体用途是进行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降碳”的研究。

——从“效果怎么样”看,初步显现出“四缓四活”的积极效应

缓解现金压力,助力用“活”资金。增值税留抵退税聚焦企业的现金流难题,以“量大、面广、快速”的方式将现金流提供给企业。“量大”表现在,目前退税规模已远超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的总量。“面广”体现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全省3万多户纳税人,相当于每户企业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且不限制用途,企业可自行支配。“快速”体现在,4月份增值税留抵退税从提交申请到退税到账的平均时间是2.3天,为企业以“时间换空间”赢得了先机。

缓解稳岗压力,促进带“活”就业。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多、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企业,税费政策加大“保”的力度,体现“精准滴灌”,享受到留抵退税的企业“即期效应”明显。4月份享受留抵退税的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建筑业开票销售额都有较大增长,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逐步好转,也为稳岗提供了支撑。

缓解转型压力,有效调“活”结构。工业发展离不开制造业的拉动。组合式税费政策保持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云南绿色制造。根据调查数据,制造业企业选择将退税用于扩大再生产和研发费用投入的占比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其中,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技术制造企业开票销售额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充分体现新动能增长态势。

缓解发展压力,不断盘“活”市场。通过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退税”“减税”减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负担,做到了以“退”为“进”、以“减”促“增”、以“缓”助“急”,在保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缓减疫情冲击,助力云南经济平稳运行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