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一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17人被追责

2022年06月0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1日电 (记者程浩)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日前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4月2日,镇雄县融安煤矿有限责任公司融安煤矿(以下简称融安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47人涉险,未发生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19.7万元。5月30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对《镇雄县融安煤矿有限责任公司“4·2”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涉险)调查报告》依法进行了批复。

调查报告提到,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C5b煤层具有突出危险性,事故地点存在落差2m的逆断层,形成应力集中区;煤层厚度急剧变厚,煤体破碎松软形成区域瓦斯富集;爆破作业诱发煤与瓦斯突出。

间接原因主要包括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中介服务有差距。其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方面,存在问题包括:法治意识淡薄,假检瓦斯,人为关闭安全监控系统和人员位置监测系统数据生成上传软件,覆盖、删除安全监控系统数据;违章指挥,在有瓦斯动力现象或煤与瓦斯突出预兆的情况下违章指挥工人冒险作业;未按照设计预抽煤层瓦斯,抽采范围内存在较多空白带,抽采不达标;未开展突出危险性预测,C5b煤层具有突出危险性,未每掘进100m进行不少于2次工作面突出危险性预测;安全培训不到位,爆破员无证上岗,安排未经安全教育培训考核的从业人员入井作业。中介服务有差距方面,主要指云南方圆中正工贸有限公司于2017年、2019年向煤矿提供煤与瓦斯突出灾害性评估、瓦斯基础参数测定服务时,出具的报告不实,数据结论不准确。

事故责任追究情况包括:对违章指挥的副矿长朱某某、篡改安全监控数据的监控员吉某某、代某某移送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对另外10名相关人员给予行政处罚,并将镇雄县能源局及其乌峰片区能源管理所相关责任人员共4人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另外,鉴于融安煤矿存在出现瓦斯动力现象后,仍然组织井下作业人员冒险蛮干;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以后,未立即撤出井下作业人员;人为中断上传、篡改安全监控数据;假检瓦斯等行为,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依法给予罚款180万元的行政处罚,由颁证部门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向融安煤矿出具失实报告的云南方圆中正工贸有限公司,责令停业整顿,并处罚款9万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