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给云南带来了这些变化

2022年06月02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2日电 (记者李发兴)6月1日,云南省拉开“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序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成为首场发布会的主题。

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云南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迫切需要在全省掀起一场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今年2月16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印发《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掀起了全省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高潮。

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云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督查室主任陈朝良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督查室主任刘艾林在发布会上作了详细介绍。

——工作作风持续改进

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工作成效明显。

——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推动政务信息共享和网上办事智能化,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全程网办”比例。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基层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

——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把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各项规定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带头全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其中,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今年以来,全省政府系统聚焦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以及培育市场主体、联系服务群众等重点任务,狠抓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工作落实。

——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全省政府系统坚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牢固树立项目思维,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重大项目从谋划储备到开工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提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工产业项目2262个。

——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组合拳”

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效能。全省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从1422项精简到727项,精简率达48.9%。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96%、“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超过96%,建成政务服务大厅(场所)16366个,实现140个事项全国范围、148个事项西南五省区、165个事项泛珠九省区跨省通办。

——推动招商引资步入了“快车道”

1月到4月,全省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8%,第二产业引资占比提升至35.5%,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来滇投资呈上升趋势。全省正在实施的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超过800个,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8.4%,一批重大项目陆续签约开工。截至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435.11万户,同比增长14.11%。

——办好惠民实事取得了新成效

全省政府系统坚持把办好10件惠民实事作为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任务,用心用情、紧抓快办。截至目前,10件惠民实事进展顺利,部分工作成效突出。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