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擘画蓝图开新局 砥砺前行踏新程

2021年03月0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展望“十四五”:百尺竿头整装再出发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也是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的关键期。五华区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科教创新先行区、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和区域治理走在全市前列,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新征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五华区将继续突出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发展地位,加快提升省区块链中心及产业联盟规模质量,推动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提质增效。推动石盆寺产业园实质开工,加快厂口产业园区建设,夯实新型工业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南屏步行街国家第二批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实施“老店复兴”工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小店经济”,打造完善5个夜间经济示范街。有序推进五华区看守所、莲华小学等142个重点项目。

2021年,五华区将进一步整合、激活辖区省产、校产、军产资源,逐步构建“一院三中心五园区”创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高校科技产业园和楼宇科技园建设,打造“学府路创新创业走廊”。落实十万大学生留(回)昆、企业家队伍培育计划,着力构建以创新创业环境优势、人才可获取优势、生活成本竞争优势、城市宜业宜居优势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高地。

围绕“一山、一湖、两街、多园”业态布局,五华区将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文创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滇缅大道文化产业轴,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确保翠湖博物馆群落全部对公众开放,结合长虫山生态廊道建设探索打造城市运动公园。不断提升文体品牌活动影响力,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在激发创新活力上,五华区将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新西南购物广场“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专区”建设,打造“一网四中心+延伸点”五华特色政务体系;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加大城市商业综合体的“二次招商”力度,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引进产业链核心龙头企业。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在基础设施方面,五华区将启动五华58号路等9条道路新建工程,确保完成五华100号路等8条道路、宝善街等6条道路综合管网和昆医附二院等2座人行天桥建设,完成44个小区38.1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实施好40个市容环境提质提升项目,完成30条道路整治提升收尾工程。新建花卉主题游园2个,立体花坛12组,新增城市绿地20公顷。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五华区将实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稳定保持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推进“五采区”生态保护修复,完成三华山、马鞍山片区生态治理修复任务,实施筇竹寺防洪截污及生态补水等面山滞蓄防洪工程。

立足乡村振兴,五华区将加快推动林奇花卉种植基地、云南国际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启动厂口花卉小镇建设。推动母格老村乡村旅游项目和沙朗大村农旅文融合整村推进示范项目,打造半小时乡村旅游圈。加快推进燕子哨输变电工程、西翥自来水厂管网建设,启动厂口卫生院、沙朗卫生院新建项目。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争取创建1个精品示范村、5个美丽乡村。

在提升幸福指数上,五华区将探索实践“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模式,全年提供有效就业岗位2.9万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会保险标准化体系建设,确保全年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6%以上,基本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28万人以上。全面推进普吉小学、右营片区配建中学等8个新校点建设项目,启动昆二十八中选址新建PPP项目。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引导力度,公办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保持在85%以上。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五华区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开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新征程,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陈梅 李敏 五华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