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这个大家庭的春节年会比出了“好家风”

2021年02月21日12: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顾家获颁“好女婿”奖的4位女婿,1人因事未到场由其妻子代领。顾旭昌摄
顾家获颁“好女婿”奖的4位女婿,1人因事未到场由其妻子代领。顾旭昌摄

人民网鲁甸2月21日电  “不比吃穿比心灵,不比玩耍比努力,不比困难比志气”。春节期间,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乡葫芦口村,该村的一户顾姓人家举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庭年会,数十名家庭成员欢聚一堂,共叙亲情,在外地工作回不了家的家人则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了家庭年会。

诗词接龙、猜谜语、诗歌朗诵、才艺表演……精彩节目应接不暇,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年会活动上,还评选出了优秀学生、好女婿等年度“优秀家人”奖项,还为考取大学的家庭成员颁发了奖学金,举行了《我的奶奶》作文比赛。

评选出来的“好女婿”中,有人是大孝子,用实际行动在两个大家庭之间积极弘扬尊老敬老、勤俭持家的美德;有人是公职人员,不仅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休息日回到家里还能犁田耙地,什么农活都抢着干;也有人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种大棚蔬菜,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受表彰的“好女婿”表示,获得这份荣誉很高兴、很自豪,在这样一个和谐融洽的大家庭,将更加努力做好表率,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据了解,顾家的春节家庭年会源于2006年。当时,顾家一名在外务工的男青年受其所在的公司年会启发,将年会带到了家里。自此之后,每到春节,顾家都会组织家庭成员召开家庭年会(2020年因疫情暴发未举办),大家在一起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交流感情。2019年起,受《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启发,顾家打破以往家庭年会单纯的座谈形式,丰富年会形式,展开了年度“优秀家人”评选工作,凡是尊老爱幼、勤劳善良、勤俭持家、工作努力、学习优秀的家庭成员,都在评选之列。先后评选了优秀工作者、道德模范、创业模范、勤劳模范、好儿媳、好女婿、优秀学生等16位“优秀家人”。

虽是家庭内部评选,但评选标准和程序一点也不含糊。“优秀家人”可以推荐,也可自荐。评选首先由大家庭成员推荐7个德高望重的家庭成员担任评委,由7位家庭评委综合考虑评选对象的工作(学习)成绩、道德品质、致富能力等标准,并经半数以上家庭评委投票通过后产生。

除此之外,为鼓励家庭里涌现出更多大学生和优秀人才,自2019年起,顾家的家庭成员还捐款成立了家庭基金,帮助大家庭中有困难的家庭,为大家庭中考取大学的大学生发奖学金。目前,顾家的家庭基金总额已经超过7万元。

重视亲情,重视家教家风,一直是顾家的传统,据了解,顾家在当地算得上是书香门第,对家庭教育十分看重。走进顾家可以看到,家里专门设了一个陈列室,展示大家庭几代人中有价值的老物件、悬挂获奖家人照片。顾家家庭成员介绍,陈列室旨在通过实物展示,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作风,延续良好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顾家的一位成员表示,通过每年举办的家庭年会,在凝聚亲情纽带的同时,倡导家庭成员爱国爱家、团结邻里,传承家庭先辈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在大家庭里营造了互帮互助、奋勇争先的家庭氛围。

良好家风也让顾家人丁兴旺,家庭成员大多事业有成。据介绍,截至目前,顾家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已达70余人,考取大学的有19人,公职人员7人,自主创业、做生意的家庭成员越来越多。

顾家的春节年会在当地传为美谈,今年的春节年会,顾家还邀请了一些邻居和亲戚朋友加入,希望让顾家大家庭里的浓浓亲情和良好家风影响到更多的家庭。目前,有两位顾家的女婿已将家庭年会移植到了各自的大家庭里。(符皓 顾旭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