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公办幼儿园“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学前教育,发展民办优质幼儿园

玉溪红塔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2021年01月23日10: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幼儿剪纸课培训与实践教研活动。(雷琼玉 摄)
幼儿剪纸课培训与实践教研活动。(雷琼玉 摄)

近年来,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均衡、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不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倾力打造公办幼儿园“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学前教育,发展民办优质幼儿园,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从2014年开始,作为第四园区的示范引领园区,高仓中心幼儿园将园区工作和中心园园务工作相结合,围绕“资源共享、教育互助、文化共建、项目合作”的目标实施园区建设,实现中心园与10所民办园共同发展。

在打造“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学前教育过程中,高仓中心幼儿园成立特色“童乐泥塑”工作坊,开设全园公共课,针对各年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制定合适的目标及教学内容,在全园范围内开展泥塑教学活动,目前初具成效。

泥塑教学是面塑教学的升级版,高仓中心幼儿园园长桂玲瑛说:“为解决面泥不易保存的问题,幼儿园在现有面泥基础上加入粘土、雪花泥、软陶、陶泥等主要材料,运用木板、油画框、纸盘、松球等综合材料开展更丰富的创意泥塑活动,完善更适合幼儿的活动内容,探寻更能促进幼儿探索式学习、自主学习的活动模式,实现幼儿在自主、愉悦和创造中玩转泥塑。”幼儿在创意泥塑活动中手脑并用,既促进了他们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又培养了他们对艺术的兴趣,以及对美的感受和表现。

目前,高仓中心幼儿园创意泥塑、洛河中心幼儿园彝族传统体育游戏、北城中心幼儿园体育游戏、李棋中心幼儿园特色剪纸、小白鸽艺术幼儿园艺术教育……红塔区“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为解决民办幼儿园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红塔区不断健全措施强化对民办幼儿园的规范化管理。2014年初,红塔区制定出台了《红塔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幼儿园园区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一所公办幼儿园与多所所民办幼儿园划为一个园区在园区内实施“管理互通、研训联动、教育互促、文化共建、项目合作”五大工程,实现“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共享。

目前,全区有公办幼儿园10所,把现有的76所民办幼儿园,划分为八个园区,以公办园为引领,辐射带动社区居委会民办园共同发展,实现城市与农村共同发展、公办与民办和谐并存的多元化学前教育网络格局。同时,坚持“年检”制度,建立健全评价和奖励机制,加强民办教育的内部管理,提高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水平和科学保教质量。(尹永全、汪云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