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畜牧产业乘上科技发展快车

2020年12月08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村民王福生创办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摄影:张德华

近年来,云南省丘北县按照“产业生产基地化、基地建设规模化、规模养殖园区化、园区生产标准化”的要求,走出一条“坝区和半山区为猪禽产业发展、山区为牛羊产业发展”的路子,形成“山区牛羊多,坝区猪禽旺”的发展格局,乘上科技扶贫发展快车。

巾帼养殖变成示范带头“羊”

如今,走进官寨乡飞土村委会旧城村弯曲干净的水泥路上,村旁寨尾处处青山绿水,一幢幢新建的农村小别墅衬映在南盘江河畔,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2018年、2019年,在文山州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一位中等身材的中年妇女先后两次上台领取了“光荣脱贫户”的奖牌,她就是云南丘北县官寨乡飞土村民委旧城村小组普通共产党员方补兰。

2006年,随着丘北云鹏电站的开发建设,旧城村300余亩土地作为库区蓄水被征用淹没。2014年,电站建设给予的补助资金已全部花光,方补兰家也被村里民主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着眼前的碧绿江水和草多树多的大山,方补兰陷入了思索。眼前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只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山上做文章。没有钱的她向亲朋好友借了1万元钱,买来10多只羊,过了一年,10只羊就发展到了30多只。在丘北县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模养殖场(户)”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带动下,方补兰开始尝试建立集约化、规模化的畜禽养殖。

2015年,全国精准扶贫攻坚战役战斗打响后,方补兰抢抓机遇,大胆创新,在她的召集下,村里的方志超、代天文、方勇建档卡户和她一同到官寨乡信用社借了3万元。然而4户人家加起来的牛羊还不足100头,几间牛羊圈舍四面通风。在乡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当年,方补兰从农村信用合作社获得了45万元的党员带头致富贷款,又在畜牧部门的指导下建起了标准化养殖圈舍约3000平方米,县乡扶贫部门又帮助她协调得到了建档立卡户产业扶持贷款20万元,购买了15头牛、40只羊。

到了2017年底,方补兰牵头成立的青青草养殖合作社实现存栏肉牛200多头牛、山羊1000余只的规模。合作社里的4户建档立卡户,在她的带领下,实现经济收入36万元,实现光荣脱贫。

随着青青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飞土村委会附近的7个村小组53户建档立卡户,纷纷相约来到合作社,表示要加入合作社,但又没有资本金。方补兰整合53户档卡户的产业扶贫小额贷款83万元入股合作社。2018-2019年,该合作社存栏肉牛400多头、山羊2000余只,年收入超过100余万元,方补兰成为当地大山深处养殖的巾帼“羊司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