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畜牧产业乘上科技发展快车

2020年12月08日14: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方补兰的合作社里的上千余只山羊 摄影:张德华

密林深处土鸡养殖“扶贫花”

山东人赵风霞8年前来到丘北,被丘北县丰富的森林资源和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及国家4A级普者黑山水田园风光所吸引。2013年她选准丘北锦屏镇密纳一处森林场地发展土鸡养殖产业,现成为丘北一家土鸡养殖公司的总经理,也是丘北县扶贫攻坚战线的一朵“扶贫花”。

2019年,赵风霞的土鸡养殖公司在某扶贫基金投入500万元的基础上,又争取到10万只土鸡“以购代捐”1000万元消费扶贫订单,吸引8个乡镇27个村小组近300户农户参与养殖。

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地向农户提供多样化养殖合作方案,除公司以赊账的形式提供鸡苗、药品、疫苗、玉米等养殖物资外,还免费提供了公司养殖基地内16个独立养殖场地、住宿和水电等,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到项目中。此外,养殖所用的玉米原料以高于市场每吨400元的价格优先向贫困户进行收购。通过土鸡养殖、玉米回购等方式,当年累计带动贫困户191户917人实现增收150余万元。

自2019年启动实施10万只土鸡“以购代捐”项目以来,在历时7个月时间里,这些土鸡销往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大连等地。将“输血”变为“造血”,为丘北县农特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出“大山”驶入快车道。

2019年至今,在企业帮助下,通过消费扶贫采购订单,已累计向丘北县各乡镇发放土鸡鸡苗160000余只,在全县范围内收购玉米超过1000余吨,用于林下土鸡养殖饲料供应。该土鸡养殖公司以每吨高于400元的价格向档卡户收购玉米,平均帮助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多元。

截至目前,丘北县在12个乡镇已经发展到33个养殖点,其中分别在曰者镇大黑蚂村、曰者镇弥勒勒村、官寨乡革勒村民委建设养殖示范基地。已累计发放16万羽土鸡鸡苗,总计分配12.67万羽不同日龄的雏鸡给档卡户及一般农户养殖,剩余3.3万羽在云枫基地养殖。预计在2020年底出栏将达15万只土鸡,并实现“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配送”的屠宰加工配送模式,带动300余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

抢抓机遇,让畜牧产业搭上发展快车

丘北县是文山州通往贵州省和云南省通往“两广”等泛珠三角地区及北部湾的重要通道,是中国著名的“辣椒之乡”,全国蔬菜基地县、科普示范县,也是云南省商品粮、牛、羊、生猪基地县、林业发展重点县以及生态优质烟叶种植基地县。

“十三五”期间,丘北县畜牧产业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山区牛羊多,坝区猪禽旺”的发展格局。丘北县委、政府紧紧抓住被列为省牛、羊、生猪基地县的发展机遇,通过改扩建标准化牛舍、建设青贮窖、种植优质多年生人工牧草等办法,实施了肉牛养殖场标准化项目建设,构建生态牧业循环发展模式。

八道哨乡双兴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到2018年底有社员365户,成员覆盖9个村民委72个自然村,带动种、养殖户3612户,其中带动八道哨、舍得乡建档立卡户62户。2018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2195万元,利润472.6万元,二次返利288.7万元。

树皮街上村村民王福生创办了丘北县牧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有4个行政村16个自然村260户农户入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合作社注册资金266万元,户均入股1000-3000元,养殖场占地面积12亩。现有社员286个,其中建档立卡户16户,养牛规模达420头,年均出栏2批,年出栏850余头,实现总收入1300万余元。

2020年11月27日,丘北县委、政府又与某集团举行5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暨农业生态循环产业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签约项目预计总投资6个亿,根据协议,该集团计划在丘北境内12乡镇建立2500亩生猪养殖场。

截至2020年10月,丘北县生猪存栏43.2万头、出栏55.8万头,肉牛存栏22万头、出栏9.2万头,山羊存栏16.1万只、出栏22.7万头,家禽存栏105万羽、出栏181.7万羽。(张德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