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云南安宁:城市治理妙笔书写美好生活篇章

2020年10月28日15: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尹兆红
摄影:尹兆红

人民网昆明10月28日电 “这里有吉祥的彩云,沧桑融入每一片风景,连然金方啊,滇缅由此去,汉铜鼓见证悠久历史,河东州讲述大唐故事,滇翠柏绿遍青山峻岭……”穿过横卧于云南安宁螳螂川的永安桥步入东湖公园,《祥和安宁》歌词中所讲述的安宁故事让人流连忘返。

漫步于东湖公园,环视四方,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湖水如镜,垂柳依依,草木成荫,花儿含笑,群鸟起舞,游人漫步……“城市公园建得这么好,真了不起。”来自云南宣威的游客李先生说。

“东湖,是一个人工湖,因位于安宁城以东而得此名。东湖公园这一片是原老官厢街所在地,永安桥、遥岑楼是近年重建的。”现年58岁的丁建祖,在官厢街出生成长,见证了这里几十年来的发展。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城市治理在“破题”中前行。1995年,安宁撤县设市,提出了“学习张家港,建好安宁城”的号召,按下了城市大建设、产业大发展的“启动键”,官厢街也搭上了城市更新改造的列车,先后分两次完成了整村搬迁。这一现代版的“愚公移山”,结束了困扰官厢街饱受水患的日子,开启了逐梦小康生活的新征程。

官厢街拆迁后,腾出的土地该如何利用?安宁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答好建湖、治湖、美湖“综合卷”,巧解城市治理难题。

根据安宁城市发展规划,2000年在老官厢街村原址上新建了面积达400多亩的东湖,达到了“建一湖活一城”的效果,安宁城从此多了一个“防汛调节器”,倘若螳螂川发大水,东湖就能够缓解泄洪压力。安宁城也从此多了一个“肺”,水润安宁,让城市空气更加清新。安宁还从此拥有了一个“城市家园”,市民休闲运动健身、娱乐学习有了新去处……

走好螳螂川河道治理“先手棋”,实施螳螂川河道(安宁段)“两面光”工程,定期清挖河道淤泥,强化螳螂川流域达标排放监管,建成了沿川绿化景观带和健身步道。同时,一以贯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行动。“现在,螳螂川河道治理好了,东湖这一片再也没有发生过洪灾了。”螳螂川变成了人民群众心中的幸福河。

现如今每当夜幕降临,东湖公园的遥岑楼、永安桥便会迎来人潮,市民散步、跳广场舞、跑步的身影随处可见。每到周末,遥岑楼书院会迎来一批批小读者;每到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群众也会自发组织到永安桥、遥岑楼开展活动、乐享幸福生活,上演穿越百年的繁华……

东湖公园的发展,是安宁市加快城市治理、建设滇中最美绿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宁市坚持问题导向,以创新干破题,以加油干答题,治“点”、治“线”、治“面”相结合,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安宁大屯新区开发日新月异,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太平新城、职教园区拔地而起,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开通公共交通、所有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道路,累计新建公共服务设施230余万平方米;不留余力扎实推进文明创建,续写全国文明城市荣光,荣获“云南省美丽县城”命名……(徐前、矣赵辉 )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