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本领长技能 云南漾濞为干群“充电提能”

2020年10月27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厨师技能培训(供图)
厨师技能培训(供图)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不仅让我们汲取了知识,还收获了友情,更积淀了成长的力量,青干班的历练也是破茧成蝶的飞跃……”回忆起一个多月前的培训,青干班学员赵少波感触颇深。

今年8月23日至9月23日,云南省漾濞县2020年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漾濞县委党校举办,来自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的29名年轻干部在这里接受了集中学习、培训和锻炼。

近年来,漾濞县坚持把干群素质拓展工程作为提升“软实力”助推跨越发展的重点工程,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全县广大群众充电提能,激发了干部干事激情和群众创新创业活力。

让干部“走出去”开阔视野,是漾濞县“干群素质拓展工程”中的一项具体工作。在魔都上海,来自漾濞县人大、县教育体育局、县发改局的3名干部分别挂任惠南镇镇长助理、惠南镇规划建设和环保办公室副主任、惠南镇社区建设和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挂职期半年;漾濞县顺濞镇党委副书记熊洁在上海浦东新区挂职1年。

“为加快培养一批政治素质优良、工作经验丰富、综合能力较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我们常态化开展干部外出实践锻炼工作,帮助干部在多种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漾濞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剑说,不仅要让县内的干部“走出去”,还要把外面的专家“请进来”,在“一出一进”中,让全县领导干部的观念进一步转变、思路进一步拓宽、能力进一步提升。

李剑介绍,自2015年以来,漾濞县共选派60余名干部到北京、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和上级部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此外,还选派23批1025名党政领导干部、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到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课堂式、体验式、研讨式学习培训。

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请进来。近年来,漾濞县先后邀请了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到漾濞开设讲座60余期,不断帮助干部群众开拓思维、提升能力。

“每次培训,都能让学员有不同的收获。”李剑说,今年6月,还选派了4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到上海,针对农产品包装销售、农业产业布局格局、合作社运营等进行了专题培训。

“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对我们这些欠发达的地方来说,很实用,很受益。”漾濞县漾江镇甘屯村的家庭农场主李仕燕说,这些经验,能让她少走很多弯路。

据了解,在实施干群素质拓展工程中,漾濞县除了注重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外,还在群众素质提升上花了“大工夫”,集中力量、分层分类对县内的“田秀才”“土专家”进行培训。通过实施“技能培训项目”、人才扶贫行动计划等,着重培育“致富能手”,激发乡村活力。

“在群众素质提升上,我们采取‘送学下乡’的方式,目前累计开展农家菜烹饪、摩托车修理、乡村旅游服务、家禽养殖等‘就业技能培训’41期。”李剑介绍。

此外,还通过“火塘会”“农村讲坛”“双语党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当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理解。“上述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全县重点工作的积极性与认同感,促进群众提意识、学本领、长技能,让广大群众在乡村大地、田间地头迸发生机、安居乐业。”李剑说。

截至目前,漾濞县已实施干群素质拓展工程264项,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涵盖组织、住建、国土、公检法司等多个部门,培训各级干部群众5.2万余人次,实现了干部培训全覆盖,群众培训扩大化,干群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虎遵会、邓丽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