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公安局“四坚持四提升”深化忠诚教育

2020年10月26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红河州公安局“四坚持四提升”深化忠诚教育【3】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州公安民警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听党指挥。

坚持理论武装铸魂,忠诚教育思想自觉稳步提升。红河州公安局党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州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以例会、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等形式,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州公安机关382个基层党支部开展忠诚教育活动764次10576人次。建立常态学习制度,坚持“日学习、周测试、月考评”确保入脑入心、做到应知尽知。同时,将职工辅警纳入教育整顿学习体系,落实好与民警同教育、同学习、同交流、同查摆、同督导“五同”措施,确保不落一人、不留死角。

坚持厚植忠诚根基,锻造过硬队伍能力稳步提升。教育整顿以来,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依托云南省第一次党代会会址、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碧色寨滇越铁路、百年海关、朱德故居等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共组织5000余人次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坚持以思想教育为抓手,组织民警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建国大业》等影片,撰写观后感受,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忠诚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组织开展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万名党员进党校”,州局举办政治轮训班6期涵盖868人,全州各县市轮训公安民辅警,实现政治轮训全员覆盖,有效提振整体队伍精气神,树立新形象。

坚持筑强忠诚之盾,忠诚教育的组织基础稳步提升。该局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公安民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若干规定》,探索建立“政治体检、政治述职、政治督察”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全警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制定出台《基层党建责任(考评)清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压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核心,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组织开展家风教育“三个一”活动,切实筑牢民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多维聚力推动,忠诚教育成效转化稳步提升。该局组织民警观看《叩问初心》《警钟》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队伍,通过撰写心得体会和专题讨论进行深刻反思。教育整顿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各种学习警示讨论814场次,民警撰写心得体会5200余篇。挖掘和培育身边的“小典型”“微典型”,让民警感觉到任何岗位都能成才,激发民警创业创新活力,盘活公安队伍一盘棋。截至目前,先后涌现出朱国庆、王麒沣、李涛、何建文、熊文煜、王晓燕、王天祥等系列典型模范人物,引起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因公牺牲的原屏边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勇同志先进事迹受到中央、省、州各级媒体的深度报道。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以来,给予2名民警报请个人二等功表彰奖励,给予12名民警记个人三等功,给予5名民警嘉奖,对16名民警进行了通报表扬。在春节、建党节、清明节等重大节日,对老党员、患病民警、英烈家属等进行走访慰问,民警受伤生病住院时,按照工会有关规定进行慰问,一系列爱警暖警举措熔铸着队伍忠诚警魂、激励民警担当作为。(袁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