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两抢”警情零接报累计达178天

2020年10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降低警情 昆明警方供图
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降低警情 昆明警方供图

人民网昆明10月16日电 (曾智慧)10月14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召开‘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改革阶段性成效宣传展示暨2020年昆明市公安局第33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今年截至目前,昆明市“两抢”警情零接报累计达到178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昆明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韬介绍,自2018年5月,昆明市公安局启动新一轮巡逻防控勤务改革以来,目前已取得社会面见警率明显提升、治安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街面警情明显下降的良好效果。今年7月底,昆明市公安局党委在总结前期工作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又启动了“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改革,实现了接警更高效、调警更顺畅、出警更精细、处警更规范。

据悉,“情指勤督”一体化实战警务机制运行以来,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3%,接触类、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其中接触性诈骗、盗窃车内物品、“两抢”、盗窃电动自行车、涉赌、涉黄警情降幅均达40%以上。今年截至目前,实现“两抢”警情零接报累计达到178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以“情”为先 “情报导勤”让“接警”更高效

“情”,主要是指情报、警情和舆情,就是针对接报的警情、搜集的情报,充分运用公安大数据和各类警务信息化实战平台进行关联分析,及时向出警民警下达工作指令、推送风险预警,让处警民警第一时间了解“什么事、面对谁、危险系数多高、应该有针对性地做什么”。

具体来讲,就是明确市局巡逻防控指挥中心与市局情指中心合署办公,实现“双中心”同步运行。其中,情指中心对各类治安要素开展研判分析、适时监测,精准掌控全市警情态势、规律特点及重点人员活动轨迹,并形成情报指令;巡逻防控指挥中心根据情报指令,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忧最急最盼之事”为着力点,优化调整“1、3、5分钟”快速处置区,及时、科学调整街面警力部署、勤务布警,分级分类构建主城核心防控层、动态防控层和基础防控层,针对性调整优化警力布防。

以“指”为要 “专业调勤”让调警更顺畅

“指”,主要包括“指挥和调度”,就是在科学、精准的情报支撑下,以指挥调度扁平化、可视化、集约化、智能化为目标,推动指挥调度实现“最短时间发出最准确指令、最优流程完成最有效调度”。

昆明市、县两级情指中心和派出所勤务指挥室按照“警种入驻、合署办公、按需设岗”原则,实现情报、指挥、督察、刑侦、治安、法制、特警、纪检等主战警种全面进驻、联动响应,实现指令一键下达、秒级响应。升级改造4G执法调度平台,提升警情、警车、警力定位精准度,做到“有警可调、就近调警”,全市重大敏感警情“3分钟到达率”常态化保持在90%以上。健全完善“平台+人工”警情智能回访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做到重大敏感警情视频、音频同步追踪,文字、图片、视频信息同步反馈,让每一起警情都在监督下依法、规范处置。

以“勤”为范 “规范执勤”让出警更精细

“勤”,主要是指“执勤和处置”,就是实施执法执勤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确保出警、处警民警清晰掌握工作“标准是什么、应该怎么做、达到什么效果”。

制定《“情指勤督”机制警情处置流程指引》《基层民警现场处置100问》等制度规范,建设应用“情指勤督”大数据一体化作战平台,落实首接首问、点名查勤和警情“日清日结”“挂单销号”、值班领导24小时在岗履职等勤务纪律和制度规定,推行“上岗人员姓名、手机号码报备,对讲机呼号报备,4G执法记录仪、车载指挥调度监控管理系统状态报备,巡逻车定点停靠报备,离开巡控区域报备”“五项报备”机制,市、县两级情指中心、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能实时调看街面所有警力4G执法记录仪图像信息,实现对警力到位、勤务轨迹、在岗状态、履职情况、业务数据进行动态监管、跟踪反馈。

以“督”为重 “全程督勤”让处警更规范

“督”,主要是指“监督、管理和服务”,就是全面加强情指中心监督岗建设,安排督察、纪检民警日常轮岗,推动警务工作从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从节点监督向日常监督转变,打造全流程闭环式监督。

建立“机制+科技”和“内部考核+群众评价”监督新模式,推行《勤务督检工作提示单》《勤务督检问题通知单》《勤务督检整改通知单》“三单制”,综合运用工作回访、警务评议、12389投诉举报等方式,将监督领域延伸覆盖至警情录入、调警、签收、反馈、移交等重点环节和业务推进、应急处置、执勤执法、舆情导控等重点工作,加强对上级指令、领导交办、情报预警和突发重大敏感案事件的督办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力、存在推警拒警等问题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